南沙先行銜接港澳規則 融通灣區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2-13

  8月1日,多家媒體記者走進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廣州南沙新區片區探訪,據悉,南沙致力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圖為廣州南沙首推5G政務助力,實現群眾辦事“毫秒辦”。(圖片來源:大公報)

  致力於打造粵港澳重大合作平台的南沙,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交流會”上正式推出全國首個粵港澳大灣區常態化對接平台,多方加速共同推動粵港澳三地規則、制度、機制的“聯通”“貫通”“融通”,打造內地與港澳融合發展的“南沙樣本”。有專家在會上建議,金融科技可以成為三地規則對接的一個突破口,拓展金融融合發展平台,提高跨境資金流動的便利性,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強化風險控制。

  金融業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佔據着重要地位,全國政協常委、廣東省政府原副省長宋海認為,金融科技可以成為三地規則對接的一個突破口,採用三地都可以接受的技術規則、技術手段、對接平台,打破地域和制度制約,可促進大灣區內跨境資金流動便利性的提升,以及金融交易效率的提高。

  宋海今天出席在南沙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交流會”並作主旨演講,他表示,金融業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産業,在大灣區發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要做到三地之間的對接和創新,金融服務是最容易取得突破的領域,因為金融業的標準化、規則化是國際公認的,容易取得共識。

  金融對接便利跨境資金流動

  目前,金融科技已經成為全球金融發展主要動力,宋海認為可以以此為突破口,用粵港澳三地都接受的金融科技工具和技術,在大灣區打通金融市場的互聯互通、跨境支付等,在金融科技平台基礎上建立資金和産品互通平台等,運用金融科技手段拓展金融融合發展平台,提高跨境資金流動的便利性,提高金融交易效率,強化風險控制。

  同時,打造高水平金融科技創新載體平台,在現有相關金融改革實驗基礎上,建設三地共同接受的重大金融科技基礎設施、金融科技交易平台,以三地都可以接受的金融科技技術,打破地域和制度制約。

  此外,宋海還建議採取建立灣區內一體化金融服務設施,採用單一通行證制度,推動金融科技人才在金融創新領域的流動,允許持有人才綠卡的金融人才在灣區內自由流動等措施,從金融科技入手,先易後難逐步推進大灣區制度對接,帶動相關産業融合。

  每年四次交流商討機制

  南沙區委書記蔡朝林表示,要依讬暨南大學在港澳領域的學術研究資源優勢和港澳素質人才培養基地優勢,建立起粵港澳各界常態化聯繫及調研走訪機制,促進三地政府、業界、智庫的常態化交流,研究探討規則銜接的政策訴求和解決路徑,推動南沙在與港澳規則銜接方面率先取得突破,拓展與港澳合作發展空間。

  據介紹,對接平台將分領域組建規則對接專項工作小組,了解港澳各界具體訴求,系統梳理規則對接的問題障礙和需協調解決事項,積極爭取上級支持。同時,每年將舉辦4期交流活動,就南沙在各領域率先實現與港澳規則對接開展研究,推進與港澳在法律服務、金融、醫療、建築等領域的規則對接。

  交流會上南沙還分別與暨南大學及廣東省粵港澳合作促進會等單位簽署合作協議,國際産能合作研修與培訓基地、暨南大學港澳青年學業就業創業基地同時揭牌成立,並上線了南沙粵港澳規則對接平台微信公眾號“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和專業領域規則對接微信交流群,及時分享粵港澳三地規則對接新訴求、新舉措、新挑戰。這一系列動作,標誌着南沙與合作方將在科技成果轉化、醫療健康發展、青年創新創業、人才發展、“一帶一路”合作、法律服務市場需求接軌等方面全面展開闔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