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文創論壇開鑼 搭産業交流平台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19-12-13

首屆深港文化創意産業合作論壇暨大灣區文化匯在深圳舉行。(大公報 黃仰鵬 攝)

  作為深圳“創意十二月”的重點項目,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承辦的首屆深港文化創意産業合作論壇暨大灣區文化匯,12月10日下午在深圳市福田保稅區設計之都創意産業園舉行,來自深港兩地文創産業界的多位“大咖”和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共同探索深港文化創意合作新模式,深化兩地在創意設計、産業對接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促進兩地資源優勢互補和創新創業交流,實現互利共贏。

  把握機遇共建人文灣區

  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致辭表示,是次活動緊緊圍繞“深港文化交流”的核心主題,舉行包括專業論壇、合作簽約、産學研討與成果展示等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動,我們將以此活動為深港合作搭建兩大平台:一是深港産業的融合平台。平台將發揮深圳設計之都的産業優勢,聯結港澳創新、國際化的資源優勢,深化深港文化創意産業合作,共建人文灣區;二是深港青年的交流平台。平台將促進深港及大灣區城市之間文化創意、旅遊、金融等合作發展及青年創意人才的互動交流。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民建聯副主席彭長緯,全國政協委員、香港《讀者》出版發行人馮丹藜,全國政協委員、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總編輯李大宏,中共深圳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陳金海,深圳市政協副秘書長劉麗萍等出席論壇。

  全國政協委員、亞洲電子體育聯合會主席霍啟剛在致辭中表示,加強香港青年與內地青年的交流互動,主要就是發揮香港國際化視野、創意設計、金融法律等專業服務能力優勢,推動更高層級的互聯互通,給粵港澳大灣區帶來強大的動力與活力。

  “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於香港年輕人是一個不可錯過的機遇,要讓香港年輕人更加了解大灣區、受益於大灣區的發展,必須要有交流。青年是文化交流的重要群體,我們要按照青年的興趣愛好,去定制一些不同的産品,今天這個論壇,就是一個創新的文化交流産品,希望可以持續地辦下去,也必將會辦得更好。”霍啟剛説。

  開幕式後,“新文創 新動力”首屆深港文化創意産業合作論壇隨即鳴鼓開鑼。香港工業總會傢具協會副主席、思高品創策劃管理有限公司創始人黃競,葉智榮設計有限公司創始人葉智榮,深圳市採納品牌營銷顧問有限公司創始人朱玉童,深圳靈獅伴客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聶蜀湘,四位不同行業的重量級嘉賓大咖分別發表題為《深港創意無限大》《粵港澳大灣區設計人才》《創意時代品牌營銷新戰法》和《IP的力量,消費型社會的驅動力》的主旨演講。

  此外,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一系列合作簽約儀式,香港大公文匯財經公關集團與深圳市靈獅文化産業集團有限公司進行戰略合作簽約;(香港)新媒體影音協會與深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基地進行了項目簽約。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