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中國經濟穩中向好高質發展 香港應把握機遇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19-12-13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12日閉幕。面對內外複雜因素疊加的影響,中國經濟妥善應對巨大下行壓力,穩中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難能可貴。展望明年,中國經濟仍追求穩中增量提質,着力通過深化改革持續提高經濟發展質量,致力改善民生,實現總體經濟平穩增長。會議強調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融入灣區共同打造世界級增長極,既可為國家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重要支撐,也為香港自己創造巨大發展機遇。香港應盡快止暴制亂,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和創新中心的優勢,以己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實現香港和國家經濟共贏發展。

  回首一年,面對中美貿易戰挑戰和經濟下行壓力,中央堅持穩中有進的總基調,貫徹新發展理念,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經濟呈現出巨大韌性和生機。近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對2019年中國全年經濟增速的預測都在6%以上,對中國經濟投下信心的一票,顯示中央的“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穩政策卓有成效。

  明年是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中央提出堅持穩字當頭,確保經濟實現量的合理增長和質的穩步提升,重點抓好六大重點工作:一是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二是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三是確保民生特別是困難群眾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和改善;四是繼續貫徹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五是着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六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此六大重點工作為中國經濟發展指路定錨。

  穩經濟的重要目標之一就是保民生。中央提出要加快補齊民生短板,兜住基本生活底線,加大城市困難群眾住房保障工作,堅持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實現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民生無小事,是經濟發展、社會穩定的根本,民生不斷改善,拓展出更廣闊空間,形成經濟增長良性循環。

  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不能再依靠拚人力、拚資源的粗放式發展,必須向創新科技、高質量發展的方向轉型。中央提出着眼國家長遠發展,加強戰略性、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通信網絡建設,加快自然災害防治重大工程實施等一系列新舉措。相信在5G為代表的新技術廣泛運用引領下,製造業創新推動,加速邁向中高端,消費升級帶動強大的國內市場潛力不斷釋放, 京津冀協同發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區域協調發展,中國經濟發展的步伐將更加扎實穩健。

  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對香港而言,既是歷史重任,更是發展機遇。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最重要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也是內地和國際資金、人才、技術雙向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央把香港定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龍頭城市,支持香港建設成為國際創科中心,並在資金、人才等各方面出台系列政策支持香港積極創新,為港人在大灣區就業、創業、生活提供國民待遇的優惠。大灣區建設是國家重要的發展戰略,對香港經濟發展至關重要。香港更需主動作為,以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目前最重要的是盡快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保持法治安定的良好環境,吸引世界各地投資和人才,穩固香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優勢,努力建設國際創新中心,與灣區城市一起把大灣區建設打造成世界級創新平台和增長極,與國家攜手實現高質量發展的宏偉目標。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394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