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高院發布20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2-18

  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12月17日首次統一發布了20例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糾紛典型案例。這些涉港澳民商事案件涵蓋生産經營權、商標權、跨境投資、跨境婚姻、跨境務工等領域權益保護內容。

  其中,澳門鉅記公司訴澳人島公司等侵害商標專用權案的典型意義在於依法維護澳門企業在內地註冊商標專用權,保障了大灣區內商事主體的合法權益,體現了內地法院對大灣區內知識産權實施的最嚴格司法保護;而另一典型案例圳通公司訴協成公司加工合同糾紛案,由人民法院發揮內地民間機構力量和香港社會力量共同參與涉港商事糾紛調解,為粵港澳大灣區跨境商事糾紛多元化解創設了樣本。

  法院還發布了有關生産經營、跨境務工等涉港澳民商事典型案例。來自廣東高院的數據顯示,2018年以來,廣東法院共審結各類涉港澳民商事案件2萬多件,約佔全國的三分之二。今年1至11月審結涉港澳民商事一審案件8488件,辦理區際司法協助案件2374件。

  據廣東高院有關負責人介紹,廣東法院將通過發揮審判職能作用,依法保障港澳企業及居民在內地投資、經營、創新創業等的合法權益,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法治環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0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