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青年及輿論:國家不遺餘力為香港青年發展搭建國際舞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19-12-25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12月23日舉行儀式宣布,首批由國家推送的5名香港青年公務員將於2020年赴聯合國系統任職,實現香港青年參加聯合國初級專業人員(JPO)項目零的突破。受訪香港青年和輿論表示,國家不遺餘力為香港青年發展搭建國際舞台,希望香港青年能積極擁抱祖國、擁抱未來。

  本次香港青年公務員赴聯合國系統任職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代表首次參與JPO項目。根據聯合國官方數據,截至2019年11月,全球共有281人通過選拔參加該項目。

  香港一位中學教師王瑋明受邀23日在外交公署儀式現場觀禮。他表示,很榮幸見證了這具有歷史意義的一刻,5名被選派的青年公務員都是愛國愛港的年輕力量,在場觀禮的中學生臉上充滿着這個年紀應有的朝氣。

  王瑋明認為,國家首次推送5名香港青年以中國工作人員的身份進入聯合國系統工作,使得港人參與國家外交成為可能,具有開創性的突破意義,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一代的重視與關懷,對提升香港青年群體的“一國”意識也會有很大幫助。

  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張思穎表示,香港青年公務員首次獲推前往聯合國系統工作,不僅反映特區政府具備眾多優秀青年公務員,更體現了國家十分重視香港青年參與國際社會事務,願意給予青年公務員寶貴的機會,讓他們與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在聯合國工作中互學互鑒,促進國際社會對香港青年的肯定和欣賞。

  張思穎認為,此舉有助於特區政府今後培養更多愛國青年領袖,讓他們有機會在更廣闊的國際舞台上大展拳腳,進一步了解國家在國際社會的重要角色,也讓他們對於國家的發展感到光榮和自豪,在香港發揮率先垂範作用。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青年企業家冼漢迪表示,此次香港青年能有去聯合國任職的機會,是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不遺餘力協調、努力促成的,體現了中央政府對香港青年的悉心關懷和幫助。正是這些幫助在不斷創造機會,助力愛國愛港青年實現夢想。

  冼漢迪表示,希望特區政府未來能夠創造更多各類交流活動,讓香港年輕人與國家的關係更加緊密,鼓勵他們為祖國、為香港做更多有價值的事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鬥。

  中央政府首次推送香港青年前往聯合國系統任職,香港媒體也對此高度關注。

  《大公報》24日發表社評指出,隨着國家發展,參與國際事務愈多,為香港年輕人施展才華提供的舞台也會愈來愈廣闊。國家推送5名香港年輕人到聯合國系統工作,反映國家的實力不斷增強。國家、香港、個人前途密切相關,休戚與共,也可見一斑。

  社評表示,推薦年輕人去聯合國系統工作,僅是國家幫助香港青年的創新方式之一。不斷發展的內地大市場,堪稱香港年輕人放飛理想、施展才華的更大舞台。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年輕人提供了新的廣闊天地,彌補了香港本地機會不足的缺陷。

  《香港商報》發表時評表示,這是香港青年首次有機會走進聯合國這個只有主權國家才能參與的國際組織工作,充分體現了國家對香港青年的大力支持。在“一國兩制”制度下,港青不僅可以立足香港,更可以憑藉國家搭建的平台,面向廣闊內地和世界,開拓空間,施展才華,創造出更精彩的人生。

  時評表示,香港青年普遍擁有良好的國際視野和專業素養,又可以同時享受國家和特區政府提供的諸多支持政策措施。只要善於開闊心胸、把握機會,學會擁抱社會、擁抱國家、擁抱世界,自然將會擁有無限天地。

  《星島日報》發表社論表示,中央政府與特區政府合作,為香港青年開拓更寬廣的出路,無論是大灣區還是聯合國,都為香港青年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香港青年如果能夠把握好“一國兩制”的獨特定位和優勢,出路和選擇會比想象更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