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捐贈劃撥儀式在京舉行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19-12-27

圖為活動現場。(鄧偉 攝)

  文化和旅遊部、國家文物局12月26日在中國國家圖書館舉行“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捐贈劃撥儀式暨入藏紀念展開幕式”。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向捐贈方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頒發捐贈證書。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發表講話。

  劉玉珠表示,新中國成立伊始,為遏制文物流失、搶救流散國寶,文化部文物局建立“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搶救流散香港文物。這批信札主要為文化部文物局首任局長鄭振鐸先生和“香港秘密收購文物小組”成員之間的往來信函和相關單據,記載了很多重要文物的搶救過程,是黨和政府重視開展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工作的重要史料。劉玉珠對嘉德公司的愛國義舉表示感謝。他表示,嘉德公司秉持社會責任,積極促進流失文物回歸。今年9月,國家文物局獲悉這批信札即將在香港拍賣,遂與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聯繫。中國嘉德國際拍賣有限公司主動作為,在尊重商業規則前提下成功競購,慨然捐贈國家文物局。

  捐贈劃撥儀式結束後,“鄭振鐸等搶救流散香港文物往來信札入藏紀念展”正式開展,首次向社會公開這批珍貴史料。展覽展期為2019年12月26日至2020年2月26日,公眾可以前往中國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七展廳參觀,切身感受新中國搶救流散文物的精彩華章。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14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