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後”港青在滬就業三年 未來計劃“扎根”創業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1-03

  樓梯沿邊擺滿從各地旅行帶回的紀念品,情侶杯整齊地擺放在茶几上,不大的房間裏處處透出主人對住所的用心。“周末沒事會在家做做手工、健健身,喜歡這樣的生活狀態,覺得很滿足。”扎着丸子頭,笑意滿滿的“95後”香港青年彭嘉雯對記者説。

  2015年,滬港經濟發展協會、滬港青年會與上海市青年聯合會三方合作推出“敢創未來滬港青年就業創業計劃”,截至目前已有30多位香港青年成功在滬就業,彭嘉雯便是其中之一。

  2017年,彭嘉雯畢業於香港公開大學檢測認證專業,和所有畢業生一樣緊張忙碌地找工作,偶然機會接觸到滬港青年會,經過三輪面試,用時兩周左右,在青年會“一條龍”的服務協助下,她開啟了“北上”的征程。

  從初到上海的茫然到愈加堅定自己的選擇,從産品開發助理到産品經理,從團隊新人到組建自己的團隊,彭嘉雯在上海三年收穫了很多。

  在“收穫清單”裏,男朋友Bennie一定是最甜蜜的存在。Bennie也是通過滬港青年會搭橋來到上海,目前在一家電影學院任職,兩人在青年會組織的活動中相識。

  滬港青年會不僅給香港青年提供就業機會,還通過“導師制”以及不定期聚會關心在滬的香港青年們。“剛來上海的時候,青年會前輩還幫忙找了房子,平時也會和‘導師’不定期交流,感受到了溫暖和力量。”

  溫暖彭嘉雯的不只是在上海的香港前輩,還有工作和生活中的夥伴。和同事一起吃火鍋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熱氣騰騰的火鍋以及熱情滿滿的同事。“領導和同事對我都非常友好,時常邀請我去家裡做客,現在我就和領導住同一小區,經常一起上下班。”

  工作的歷練、角色的轉變、友善的團隊讓彭嘉雯覺得自己在“態度”上也轉變很多。“剛畢業時,覺得自己很厲害,有一種很驕傲的感覺。現在覺得,很多東西值得去學習,對很多事情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在談及未來發展時,彭嘉雯計劃在上海創業。喜歡彩粧的她在大學時就成立了“美容社團”。工作後作為産品經理需要經常跑工廠,這使她熟悉産品生産的每道工藝,也讓她對美粧行業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這一切都促使她萌生創立自己美粧品牌的想法。

  “想在這邊定下來,尋找不同的機會點,建立不同的人脈,然後去做自己的彩粧品牌。香港沒有生産線沒有機會做想做的事,既然在上海有這樣的機會,我就想抓住去嘗試。”彭嘉雯説。

  彭嘉雯深知,創業成功的關鍵是要控制好産品的供應鏈,而上海獨特的區位優勢是吸引她的主因。便捷的交通可以快速到達長三角周邊城市便於監督生産供應鏈,這裏也匯聚了全國不同城市的人,能快速地找到志同道合的同伴。“上海具備所有的創業條件,只看你做還是不做。”

  除了創業計劃外,彭嘉雯未來也有成為“導師”的想法,希望通過經驗分享成為香港青年人了解內地的“橋梁”。“青年會每年有暑期實習項目,偶爾會去做做分享,覺得和大學生分享交流是一種很奇妙的體驗。”

  感恩是彭嘉雯反覆提及的,來到陌生的城市,做著喜歡的工作,結交了很多朋友,她時常感念這一切。“我的英文名是Lucky(幸運),來上海一切都如名字一般很幸運,對未來我充滿期待。”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2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