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不同凡響的中國力量——聆聽習近平主席2020年新年賀詞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1-03

 

新年前夕,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二〇年新年賀詞。(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歲月真的就這麼叩響了2020年的大門。

  曾經以為遙遠的目標,達成竟在眼前;前人擘畫的美好藍圖,即將由我們親手實現。

  第七次聆聽習近平主席的新年賀詞,感觸尤深。

  “我們用汗水澆灌收穫,以實幹篤定前行。”這既是2019年中國人民拼搏奮鬥的寫照,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的源泉。

  賀詞開篇一個數據亮了——

  “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預計將接近100萬億元人民幣、人均將邁上1萬美元的台階。”

  還記得2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回望2017年時自豪地説:“我國國內生産總值邁上80萬億元人民幣的台階”。

  從80萬億到100萬億,僅僅兩年時間!新發展理念指引,高質量發展平穩推進,中國經濟交出穩中有進的答卷。

  還記得12年前,黨的十七大提出,確保到2020年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人均國內生産總值比2000年翻兩番。

  然而時至今日,何止翻兩番!中國的發展遠遠超出預期!近14億人口的國家,人均GDP實現歷史性跨越,這是人類發展史上的又一個奇蹟。

  “不同凡響的中國風采、中國力量。”習近平主席的金句道出了我們共同的心聲。

  聆聽賀詞,眼前浮現出一幅絢麗多彩的“神州萬里圖”。治黨治國治軍、內政外交國防……回顧一年的成績,有硬核力量繪就的山河壯闊,也有民生小事點染的人間煙火,有激情躍動,也有細膩溫暖。

  歲月如歌,時光如水。生活改變了一個人,我們都有屬於自己的光陰故事。網絡上、朋友圈裏,大家以不同方式致敬難忘的2019年。

  習近平主席也在致敬。國慶大典,天安門城樓上揮手瞬間,深深地印刻在我們的腦海裏。

  向歷史致敬,向時代致敬,向人民致敬。

  如習主席所説:“這一切,匯聚成禮讚新中國、奮鬥新時代的前進洪流,給我們增添了無窮力量。”

  賀詞中有一句告白令人動容——

  “我沿着中國革命的征程砥礪初心。”

  河北西柏坡、福建古田、陜西延安、貴州遵義、江西井岡山、安徽金寨、山西呂梁、上海一大會址、嘉興南湖紅船、北京香山革命紀念地……黨的十八大以來,一段段紅色追尋,激勵人心、給人啟迪。

  以身相許、莊嚴承諾。一個“我”字,盡顯習近平主席對黨、國家、民族的赤誠肝膽。

  我將無我,不負人民。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歷史、告慰先輩,方可贏得民心、贏得時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無前。

  賀詞中涌動着一種精神激蕩人心——

  “萬眾一心加油幹,越是艱險越向前”;

  “我們不懼風雨,也不畏險阻”。

  船到中流,人到半山,越進越險,不進則退。新時代裏,我們需要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

  與貧困鬥爭,與災害鬥爭,與消極腐敗鬥爭,與歪風邪氣鬥爭,與霸凌主義鬥爭,與一切妄圖壓垮中國人民、遲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企圖鬥爭,直到最後的勝利。

  賀詞中充盈着一份情懷厚重深沉——

  這一年,身為黨和國家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總書記拿出近一個月時間12次前往各地考察調研,7次出國訪問累計達30天,同來華的外國政要進行了80多場雙邊會晤,出席4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主持召開會議、聽取工作匯報、批閱重要文件、發賀信寫回信……“忙碌指數”一再刷新。

  可就像他在賀詞中所説,“無論多忙,都要抽時間到鄉親們中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跟我説了很多心裏話,我一直記在心上。”

  他提到了獨龍族群眾、下黨鄉鄉親、“王傑班”戰士、體育大學學生、澳門小朋友和義工老人,也點讚了保衛祖國、守護平安、堅守崗位、辛勤勞作的你我。

  中國力量究竟來自哪?“成就凝結着新時代奮鬥者的心血和汗水”。

  中國主張為什麼具有感召力?“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創造人類美好未來而不懈努力”。

  2020年,註定是非凡的年份。習近平主席稱之“是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年”。

  端起歷史的望遠鏡可以看得更清楚。1840年鴉片戰爭,在中國近代史的開端上留下了屈辱、傷痛和黑暗。1840—2020。180年披荊斬棘的探索,180年氣吞山河的行進。終於,中國共産黨帶領人民來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的里程碑前。

  當把今天的新時代置於中國近代史的維度中,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彼時中國之敗敗在制度,今日中國之強強在制度。

  2020年,也是我們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的起點。

  “歷史長河奔騰不息,有風平浪靜,也有波濤洶湧。”習近平主席的話意味深長。

  中華文明5000年長河,多有曲折卻東流不改,浩浩蕩蕩奔涌向前。這就是不同凡響的中國力量。

  2020年的鐘聲即將敲響。

  夢中一切的好,將在“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矚望中實現!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3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