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探戈 深港共築生態灣區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1-03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要求深圳成為可持續發展先鋒,在美麗灣區建設中走在前列。實踐中,深圳也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深港協同在深圳灣兩側設自然保護區,保護濕地、水鳥等;自2005年起,每年聚集深港海洋衛士在全市30個海灘進行大規模清理活動。從建設自然保護區到攜手香港合力保護生態,深圳近年出台的多項舉措,為美麗灣區建設提供不少寶貴經驗。

  深圳皇禦苑小區坐落於皇崗口岸附近,南可眺望香港米埔大型生態保護區和河套地區,北可俯瞰深圳中心公園,自然因素和交通因素的疊加,讓這個小區成為深圳最大的港人社區:小區一期、二期九成業主都是香港人,貨櫃車司機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位。

  李先生定居深圳十餘年,這裏公園配套的數量讓他驚嘆不已,“無論走到哪,都能輕鬆找到一個公園,我覺得深圳把城市建在了公園裏,像是一個天堂。”他表示,朋友們對他在深圳定居百般羨慕。

  十萬候鳥聚集 拍友天堂

  蓮花山公園鮮花簇簇,一步一景;深圳灣公園迎風面海,綠影環抱;園博園福山擁翠,田地生輝……不用等到周末和節假日,平日晚飯後,李先生就會帶上孩子,出門感受公園美景,繁忙之餘隨時能感受到鳥語蟲鳴,花香沁心。

  李先生表示,深圳的自然因素讓他覺得舒適宜居。人在城中,城在林中,深圳通過森林公園、濕地公園、郊野公園和各類城市公園等公園體系建設,使城市生態休閒空間總量不斷增加,市民盡享“綠色福利”。

  公開資料顯示,2019年,深圳在近2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建成各類公園1090個,提前一年實現“千園之城”建設目標,全市市政公園免費開放,到2035年,全市公園將力爭達到1500個。

  每年10月至次年3月,深圳南山和香港新界之間的深圳灣裏熱鬧非凡,十萬多只鷺、鷗、雁等候鳥在深圳灣成群聚集,或在灘塗沐浴陽光,或在海面徘徊覓食,眾多游客和拍友專門來此觀賞候鳥,成為深港邊界最具特色的風景線。

  清淤還湖 補植紅樹林

  深圳河是深港兩地的界河,向東匯入深圳灣。為保護好深港之間這塊共同的生態屏障,二十世紀80年代,深港分別在深圳灣兩側設立了深圳紅樹林自然保護區和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劃定了濕地保護紅線,同時開展清淤還湖、紅樹林補植、鳥類保護等一系列生態修復和保護措施。

  “香港米埔自然保護區的團隊給予我們技術指導和協助,我們也在倡導和推動兩地間的濱海濕地保護網絡合作。”深圳紅樹林基金會副秘書長李燊介紹,深港兩地還通過每年一屆的深港濱海濕地保育論壇,探討濕地保育問題。

  深圳灣的生態修復正是深港協同打造生態保護屏障的縮影,而深港共同對海洋的保護在民間體現更多。在2018年10月的第十四屆深圳國際海洋清潔日上,來自深港的海洋衛士們在深圳30個海灘開展了一場大規模的海灘、海面、海底、海岸線清理活動。據了解,自2005年9月起,這些深港愛海志願者們已經攜手走過13年,身體力行保護海洋生態。

  深圳灣畔,海水退潮,彈涂魚在紅樹林下跳着舞蹈;此時在深圳東端七娘山的山間,圓舌浮蛙正在細聲細語地叫着;當內伶仃島上,獼猴群在樹枝上攀爬跳躍嬉戲追逐時,塘朗山密林中的豹貓正逡巡覓食……它們見證着深圳這座城市,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做出的無數努力和貢獻。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3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