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駱惠寧到任講話傳遞真情厚意和戰略思維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1-07

  新任中聯辦主任駱惠寧1月6日首次會見香港傳媒並發表講話。駱主任引用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新年賀詞中的話,“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向全港各界真情喊話。駱主任的講話堅定而睿智,既表達中央關心支持香港的真情厚意,也展示中央對搞好香港的戰略思維,鼓舞港人、提振信心。相信在中聯辦的配合支持下,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能夠繼續迎難而上,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全面貫徹實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讓香港重回正軌、開創新局面。

  駱主任具有豐富的內地地方行政治理經驗,勇於擔當,真抓實幹。昨日他履新後的首次公開講話,表明自己過去在內地工作,但對香港並不陌生,這次到中聯辦任職,就個人而言是新使命、新挑戰,“我會帶着對香港的真誠和真情做好工作”,話語坦誠,讓港人感到暖心;更展示出一份勇於迎接新挑戰堅定的擔當和魄力,讓港人感到安心。

  香港是國際金融、經貿中心,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特殊作用。前年11月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港澳訪京團時,充分肯定港澳同胞的作用與貢獻,指出港澳在國家改革開放中的地位非常獨特,貢獻重大且不可替代。1月6日,駱主任也指出,香港是東方明珠,國際化大都市,香港同胞為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作出了重要貢獻,祖國也始終是香港最強大的後盾。這説明香港在國家的戰略定位中舉足輕重,中央政府不會忘記港人為國家作出的貢獻,更加會堅定不移地支持香港克服任何困難,激勵港人始終堅定“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擁護及認同“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香港社會各界不因為一時曲折而對“一國兩制”動搖信心。

  持續半年多的修例風波,嚴重衝擊香港的法治穩定,中央高度關注香港的情況。駱主任形容近半年來香港的形勢“令人揪心”,大家熱切地期盼香港能重回正軌,他借用習近平主席在新年賀詞中的話表示,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這半年的事實證明,香港亂了,受傷最深重的是港人自己。中央殷切期望香港重回正軌、恢復正常,駱主任帶來了中央對香港的期望、祝福和指引,為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髮指明方向。

  特別值得注意的是,駱主任的講話提到了“三個確保”:一定能確保憲法、基本法在香港全面貫徹實施;一定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一定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三個確保”正是中央一貫高度重視、強調要堅定落實的方向,相信亦是駱主任領導中聯辦未來的工作重點。反修例風波的實質,就是挑戰和撼動憲法與基本法確立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動搖“一國兩制”的根基,摧毀香港的繁榮穩定。駱主任以“三個一定”堅定港人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指明香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正確路向。

  廣大香港市民期望,中聯辦人事的新安排帶來新氣象,為香港帶來新希望。相信在駱主任和中聯辦的支持下,特首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堅守“一國兩制”原則,帶領香港各界充分尊重憲法和基本法權威,不斷完善同憲法和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維護中央對香港全面管治權和保障香港高度自治權、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香港能夠早日走出困局,東方之珠再放光芒。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28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