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自治區主席:2020年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地區經貿合作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1-13

內蒙古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啟幕。(李愛平 攝)

  內蒙古自治區主席布小林1月12日表示,2020年要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地區經貿合作。

  當天,內蒙古自治區十三屆人大三次會議在呼和浩特召開,布小林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説,內蒙古要進一步密切與港澳地區經貿合作,深化與國家部委、其他省區市和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金融機構、中央企業的合作,跟蹤落實戰略協議。

  內蒙古多年來與港澳地區經貿往來合作密切,三地不僅舉行了一系列經貿洽談會,其中香港還是內蒙古重要的外資來源地,2018年內蒙古實際利用港資25.3億美元,佔到當年利用外資總額的80%。

  更值得一提的是,內蒙古20年累計向香港輸送10萬餘頭通遼肥牛,豐富了香港民眾的餐桌。

  內蒙古自治區副主席李秉榮在第三屆中蒙博覽會期間表示,內蒙古的資源、産業、區位等優勢與港澳兩地的資金、技術、管理等優勢有機結合、互促共進,為各方發展注入了生機與活力。

  事實正是如此,隨着近期內蒙古陸續開通高鐵、地鐵,三地的來往將會更為頻繁。

  內蒙古政協委員、內蒙古政協農牧委員會副主任蓋志毅表示,現代化的交通電訊條件為內蒙古與港澳地區經貿合作創造了條件。他舉例説,如今冷鏈車運送內蒙古農畜産品至香港、澳門非常容易。

  “與港澳經貿合作,應注意內蒙古與港澳地區的巨大差異。”蓋志毅説,“如香港有相當強的演藝實力,而內蒙古卻沒有,但內蒙古有大沙漠、大草原、大森林等旅遊資源。因此各方在互補優勢的情況下,應加強合作,建議港澳商人來內蒙古打造影視基地。”

  內蒙古政協委員張學跚認為,“與港澳地區密切經貿合作最重要的是,要把當地的營商環境搞好。”

  張學跚認為,目前內蒙古營商環境已有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社會服務環境尚不成熟等問題,建議按照“競爭中性”原則,確保大小企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從而構建起優質高效的社會服務體系,吸引港澳商界人士來內蒙古投資。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6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