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累計設立港澳台投資企業4100余家 實際利用外資逾630億美元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01-13

  記者1月12日從重慶市政府港澳辦獲悉,重慶目前已累計設立港澳台投資企業4100余家,實際利用外資逾630億美元。

  2020年重慶市政府港澳辦與重慶市政協港澳委員及台僑特邀人士新春工作聯誼會12日晚舉行,出席此間重慶市政協五屆三次會議的39名重慶市政協港澳委員,以及21名台僑特邀人士等齊聚一堂,共敘友誼、喜迎新年。

  據介紹,2019年,重慶全市進出口總值增長10%,與港澳台地區貿易額逾500億元人民幣;重慶全市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00億美元,來自港澳台地區投資近50億美元。重慶市政協副主席張玲表示,希望重慶市政協港澳委員和台僑特邀人士一如既往地關心、關注並支持重慶發展,積極建言獻策,為重慶發展注入新動力、拓展新空間。

  2019年,重慶與港澳地區在高層交往、經貿交旅及青年方面的交流更為密切,成果豐碩。“未來建設”渝港城市論壇、“重慶—香港企業商貿配對會議”、服務在渝港澳企業政策宣介及座談會等活動相繼舉辦,眾多經貿合作項目落地實施。重慶文化旅遊香港推廣中心成為三地文旅合作新平台,內地首個省級部門聯合共建的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在重慶正式運行。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2019年在全國首創聘請港澳及相關地區共38位行業翹楚作為重慶市港澳顧問,並成功召開首屆年會。在顧問們的推動下,重慶市畜科院香港分院和南非分院先後成立,香港全港各區工商聯與重慶市工商聯、重慶市女企業家協會及商會簽訂友好交流合作協議。

  2020年1月初,中央財經委員會會議上首次提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強調推動雙城經濟圈建設,形成中國西部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增長極。重慶市政府港澳辦主任章勇武説,當前,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正如火如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剛開局起步,渝港澳三地合作前景十分可期。新的一年,重慶市政府港澳辦將搭建更加廣闊的平台,為渝港澳三地經貿合作提供更加精準的信息和政務服務,為港澳企業到重慶投資興業,為港澳市民尤其是青年朋友到重慶就業、創業、生活和求學創造更加便利的條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68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