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屆亞洲金融論壇在港開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1-14

  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與香港貿易發展局合辦的第13屆亞洲金融論壇1月13日在香港開幕。本屆論壇主題為“重塑增長:創新突破共融”,政策制定者和金融監管機構代表、商界領袖、投資者和企業家聚集論壇,探討如何通過創新和突破,重塑經濟增長模式,以惠及社會各界。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論壇致開幕辭時表示,香港的金融體系仍保持穩定,運作非常暢順,“我們的核心競爭力,以及作為全球的重要金融中心地位,繼續得到國際認可。”

  她指出,香港擁有有利位置,與內地的文化和金融聯繫既深且廣,作為中國的國際金融中心,一直為國家、地區以至全球的可持續發展作出貢獻。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確保香港的長遠經濟發展前景,香港作為內地與全球各地的商業橋梁角色將會加強。

  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專題午餐會致開幕辭時指出,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優勢基於穩固的聯繫匯率制度、可自由兌換的貨幣,以及基本法第112條訂明資金自由流動的保障。

  陳茂波表示,香港的資本市場流動性強,匯率保持穩定,銀行體系運作暢順,流動性充裕,足以反映香港即使面對挑戰,金融系統仍然穩健可靠,令人充滿信心。香港會加緊把握綠色金融、金融科技,以至大灣區發展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新機遇。

  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行長金立群、匈牙利外交及貿易部部長西亞爾托,以及泰國財政部長烏達瑪等出席論壇的多位重要嘉賓就以創新方式推動金融服務業增長這一議題展開討論。

  金立群表示,亞投行採取創新型融資方法,希望通過創新性做法為亞洲可持續發展創造條件。亞投行通過對基礎設施投資幫助相關國家改善財政收入狀況,減少債務,而非增加債務。

  論壇首日的另一重點活動是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前主席珍妮特耶倫在專題午餐會發表主題演説。耶倫表示,很高興看到中美重啟戰略對話。中美可以相互學習,一個地方發生的技術進步,應該通過世界市場得到充分的應用來激勵更多的創新。

  為進一步推動金融科技的發展,今年論壇新設金融科技香港初創專區,讓超過6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展示最新的創意方案。論壇也設有投資項目對接會、爐邊談話等環節,讓投資者及業界人士尋求合作機會,並探討多個議題,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財富科技及綠色金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7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