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人士在廣東政協會議踴躍建言大灣區發展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1-14

  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於1月12日至15日在廣州召開,本次會議共有130多名港澳特邀人士界別政協委員出席,12名港澳青年代表受邀列席會議,共同為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在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

  在港澳委員聯組討論上,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四洲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戴德豐認為,港澳政協委員應當發揮好自身的作用,講好中國故事。“我經常跟外國人介紹廣東,告訴他我們做進出口生意不只是香港市場,我們背後是廣闊的內地市場,特別是廣東人口超過1億,加上香港相當於日本的市場規模。”

  來自澳門的政協委員紛紛就珠海橫琴和澳門的深度合作建言。廣東省政協常委、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會委員楊道匡提出,橫琴可在社會管理中引進港澳行之有效的經驗,粵港澳三地應通過制度創新推進共同的目標,達到深度合作。廣東省政協委員、粵澳工商聯會理事長黃仁民認為,近來珠海持續推出利於琴澳融合的好政策,應加快這些新政策暢通落地。

  幾個月前,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吳哲歆隨團參訪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所見所聞令他欣喜。“這是一個很大的發展機遇,有香港年輕人跟我説,在大灣區工作比在單在香港發展更好。”吳哲歆説。

  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新鴻基地産發展有限公司執行董事郭基煇説,2019年他遞交了關於促進香港青年在大灣區發展的提案,從青年的學業、事業和置業等方面提出建議,內容被廣東省政府採納。

  2018年,根據部分港澳愛國青年社團的建議,廣東省政協首次邀請8名港澳青年代表列席大會,今年是廣東省政協連續第三年邀請港澳青年代表列席大會。

  “青年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主人,隨着今後一個個難題的破解,青年在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工作生活的廣度、深度將大大提升。”列席會議的港澳青年代表、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楊燕芝説,“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是經濟上的融入,更是人心的融入,民心的相連相通與青年工作息息相關。”

  澳門青年聯合會常務理事許樂敏説,大灣區城市應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各界青年、學生交流,加強澳門青年和中小學生與大灣區內地城市的青年團體和學校的參觀交流,拓寬他們的視野,為他們傳承愛國愛澳的優良傳統、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創造有利條件。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37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