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政協委員聚焦琼港澳發展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1-16

  1月15日召開的海南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上,來自港澳地區的省政協委員為海南自貿區(港)建設“支招”,其中“琼港澳”融合發展、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優化營商環境等話題成為委員們關注的焦點。

  “海南與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相鄰,要主動把握機遇,搭上大灣區發展的快車。”澳門委員韓電建議海南借鑒澳門公共行政改革及旅遊教育經驗,提高經濟競爭能力和公共服務水平。同時借助澳門“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幫助海南企業拓展海外市場。

  香港委員張學修提出多條建議力促琼港澳融合。他稱,海南可在基礎設施、金融服務等領域加快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一體化發展。此外,深化與大灣區在科技教育方面的合作,以共同辦學、設置分校等多種形式籌建新型大學與人才培養基地,建設與大灣區進行人才交流的長效機制。

  海南積極推進國際旅遊消費中心建設。據初步統計,海南2019年共接待國內外游客8314萬人次,其中入境游客142萬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1050億元人民幣。

  香港委員潘家德稱,海南旅遊消費水平明顯提高,但旅遊産業還存在“國際知名度不高”“産品同質化”“營銷推廣不夠”“品牌聚集度不夠”等問題。對此,他提出,要突出自身特色,打造出超級旅遊IP,挖掘支撐IP的文化故事,增強旅遊競爭力,增加高品質旅遊産品和服務供給,拉動旅遊消費升級。

  營商環境也是港澳政協委員的關注點。香港委員李妮在海南設立文化工作室,計劃開展多個大型文化娛樂活動。“在籌辦過程中,發現其中很多法規及稅務問題與香港有諸多不一樣的地方,相關手續較為複雜。”她建議,簡化境外企業來琼投資的相關手續。

  “打造一流營商環境,要持續提高政務服務能力和水平。”香港委員張泰超認為,打造一個互聯互通、全業務協同、線上線下集成融合的智能化、便利化移動政務服務平台,可以讓企業辦理業務更方便快捷。

  還有多位政協委員聚焦人才話題。香港委員朱鼎健建議海南打造成新時代“海歸島”,建好創業和就業型“海歸”“蓄水池”,在出入境、住房、個稅等方面給予留學歸國人才便利。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