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建立並且踐行“認同一國珍惜兩制”的共識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1-17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新春酒會的致辭,以真誠真情感召港人珍惜香港這個家。他從三方面闡述珍惜香港這個家的內涵,第一條就是“發揮好‘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回歸22年來的一個個實踐都不斷證明,堅持好“一國兩制”,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關鍵保障,才能把“一國兩制”的優勢轉化為推動香港持續向前的動力。“一國兩制”絕對不是權宜之計,必須堅定不移、全面準確落實到位,即使政治光譜不同、政治理唸有異,也應在“認同一國、珍惜兩制”共識的基礎上,有商有量,拒絕“港獨”與政爭撕裂。建立這個共識,踐行這個共識,是香港福祉所繫、希望所在。

  “一國兩制”堅持得好,香港就能贏得發展機遇、獲得成長空間;“一國兩制”堅持得不好,香港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最終危害的是絕大多數香港同胞的共同利益、根本利益、長遠利益。這是對香港回歸22年實踐經驗的高度概況、精準總結。

  回歸以來,香港經歷過亞洲金融風暴、沙士疫症、環球金融海嘯等挑戰,經濟民生曾遭受猛烈衝擊。危機關頭,中央和祖國內地一次次及時伸出援手,推出CEPA、個人游等系列挺港措施,協助香港迅速走出困局,保持了繁榮穩定;另一方面,香港積極扮演好內地聯繫國際的雙向橋梁角色,助力人民幣國際化、內地全面深化改革開放,鞏固了香港在國家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不可替代的獨特作用。時間和實踐不斷證明,國家是香港之根本,也是香港之依仗。

  但也要看到,“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非法“佔中”、旺角暴亂等社會動亂,不斷傷害着香港這個家園。曠日持久的修例風波,在內外勢力互相勾結、煽動和推波助瀾下,黑色暴力令法治安寧蕩然無存,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破壞兩地和諧,本港“一國兩制”實踐面臨前所未見的嚴峻局面,更導致本港經濟衰退、民生凋零,港人深受其害、苦不堪言。時間和實踐不斷證明,挑戰“一國兩制”,帶給香港的只會是慘痛噩夢。

  “一國兩制”順利解決了香港回歸的問題,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十九屆四中全會將“一國兩制”作為國家治理必須長期堅持的十三條顯著優勢之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香港落實“一國兩制”不是權宜之計,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一方面必須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兩制”正確方向,堅定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的憲制秩序;另一方面,香港實行不同於內地的制度,社會多元開放,基本法保障港人享有高度的結社、言論、集會、游行等自由,尊重不同的政治取態。正因為如此,香港不管什麼樣政治光譜的人,都應形成“認同一國、珍惜兩制”的共識,這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大前提,也是港人的福祉所繫。駱惠寧主任的這番講話,充分顯示中央理解並且尊重香港的政治現實。

  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一個完整統一的整體,不可偏廢。港人只有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才能發揮好“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相反,如果以“兩制”挑戰“一國”,在香港明目張膽鼓吹、煽動“港獨”,與國家離心離德,跑到海外告洋狀,乞憐外國插手香港事務、干預中國內政,這是濫用“一國兩制”賦予的政治權利去破壞“一國兩制”,絕對不能容忍。

  無論風雲如何變幻,只要廣大市民始終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發自內心擁護及認同“一國兩制”,堅持把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利益統一起來,就完全可以對香港重回正軌、早日複元充滿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2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