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青少年參觀孫中山故居:佩服中山先生革命精神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1-19

  “走進紀念館,好像看到孫中山先生從出生到老,怎麼為中國的改變,先學醫,又棄醫從政,終身為中國革命奮鬥。”1月18日,參觀孫中山故居紀念館後,澳門濠江中學學生馮灝賢向中新社記者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1月18日,百餘位港澳青少年參觀了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的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該活動是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的一部分。圖為港澳青少年參觀當地舊民居。(中新社 李晗雪 攝)

  當日,百餘位港澳青少年參觀了位於廣東省中山市翠亨村的孫中山故居紀念館。該活動是2020年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公益年會的一部分。

  翠亨村是孫中山先生出生地,青磚綠樹,桂花飄香。公眾可參觀中山先生故居和展示先生生平事跡的紀念館,並可在民居展示區欣賞到嶺南特色的民居、民俗。

  馮灝賢説,參觀紀念館時,看到孫中山先生領導的起義失敗了許多次,仍一直繼續前行,對這種革命精神印象深刻。

  來自濠江中學附屬英才學校的吳彬亦對記者談到,在學校近代史課堂學到辛亥革命等歷史時,就覺得孫中山先生百折不撓的革命精神十分可貴,“他有建設中國這樣一個偉大的目標”。吳彬説,參觀翠亨村,才知道孫中山先生出身貧困,但卻成為一代偉人,對此很有觸動。

  此外,當地特色的民居也令港澳青少年很感興趣。來自香港慕光英文書院的中學生呂雨澄説,第一次見到用生蠔殼拌上糯米、黃泥、紅糖等砌成的蠔殼墻,覺得很特別。她的同學陳怡橦則覺得,孫中山先生故居門口的一片樹林非常自然、美麗,很羨慕孫中山先生兒時成長在這麼美好的自然環境。陳怡橦説,翠亨村這樣的舊民居在香港已難見到,今天參觀此地,十分新奇。

  參觀結束後,港澳青少年還前往中山紀念中學與該校學生交流,體驗校內攀岩項目、與中山紀念中學學生一起做游戲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4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