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守護法治文明底線 港人才能安居樂業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1-19

  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新春酒會講話中,發出“珍惜香港這個家”的真情呼籲,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守護好法治文明的核心價值”。尊重法治、多元文明是香港引以為榮、安身立命的社會圭臬。可惜,借修例風波發動的黑色暴力,令“違法達義”思潮氾濫,社會上是非混淆、黑白顛倒;極端勢力為表達、爭取不合理、不合法的政治訴求,惡意打壓不同聲音,剝奪他人的自由,嚴重動搖香港的社會文化根基,把香港推向法治崩潰、文明掃地的危險境地。香港社會各界唯有守護法治文明的底線,才能保護好香港這個家,讓廣大市民安居樂業。

  本港以擁有良好法治享譽國際,港人以尊重法治為榮。香港能夠成為國際金融商業中心,重要的依仗就是良好法治、社會穩定、包容開放。可惜,借修例風波發動的持續大半年的暴力事件,令香港法治、包容的核心價值,遭受前所未見的衝擊。正如駱惠寧主任指出,失去法治穩定的前提條件,本港“即使有不錯的家底,也經不起折騰”。香港經濟迅速步入衰退,政府將去年全年經濟預測下調至負增長1.3%,是2009年以來首次全年倒退,今個財政年度更將錄得財政赤字,是15年以來首次。中小企倒閉潮、裁員潮陸續有來,市民生計百上加斤。法治受衝擊的代價沉重,受害最深的是普羅大眾、基層市民。

  香港是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存在不同意見甚至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不能走極端、更不能搞暴力。駱惠寧主任的這個忠告,對香港人來説非常中肯。在修例風波中,有人明目張膽使用暴力表達政治訴求、謀取政治利益,更有人不斷宣揚“違法達義”的歪理,有法律界精英更聲稱:“暴力有時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大多數被捕者品格良好”,這些似是而非、顛倒黑白的謬論,誤導不少年輕人走上以暴抗法的歧途。有民調顯示,有近4成受訪者同意“為社會公義而違法可以接受”。法治文明理念受衝擊,惡劣影響莫此為甚,是對香港最大的傷害。

  任何一個成熟的民主文明社會,應該有商有量、求同存異,堅守“我不同意你的説法,但我誓死捍衛你説話權利”的民主真義,尊重不同立場、表達不同政見的自由。但港人在修例風波中看到的卻是,暴徒打着“爭取民主自由人權”的旗號,肆無忌憚地襲擊警察、“私了”市民、恐嚇法官,燒砸商鋪,連匯豐銀行門口銅獅子也不放過,對不同立場人士進行“起底”欺凌,大肆催谷所謂“黃色經濟圈”,其目的都是要製造寒蟬效應,以自己的訴求凌駕他人的訴求,剝奪他人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在今年的法律年度開啟典禮致辭時指出,法律對權利的行使有明確限制。享用或堅持個人權利,舉例説,不能成為損害他人人身安全或財産,或使用暴力的藉口。駱惠寧主任則強調,突破了法治文明的底線,對社會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修例風波的慘痛教訓證明,法治不彰,包容開放的文明不再,市民基本的人權自由都無法保障,香港不斷滑向混亂癱瘓的深淵。

  因此,政府、警方、司法機構應盡職盡責,依法制裁暴力,讓法治的公義被看得見;廣大市民尤其是年輕人要義無反顧地守護法治,以強大民意彰顯是非,抵制“違法達義”的謬論,重振法治文明,重燃香港這個家的希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49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