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政協委員在地方兩會上獻計獻策——打造內地與港澳融合之橋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1-20

  “我經常跟外國人介紹廣東,告訴他我們做進出口生意不只是香港市場,我們背後是廣闊的內地市場,特別是廣東人口超過1億,加上香港相當於日本的市場規模。”香港四洲集團有限公司主席戴德豐表示。

  廣東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近日在廣州開幕。在港澳委員聯組討論上,身為香港政協委員的戴德豐認為,港澳委員應當發揮好自身的作用,講好中國故事,助力港澳跟內地融合發展、合作雙贏。

  另一方面,利用港澳委員做與內地交流的“橋梁”,鼓勵他們積極建言獻策,已經是不少地方每年兩會期間的固定做法。典型的如福建省,省委為此每年還專門召開港澳委員座談會,吸引大家在會上暢所欲言,這一做法已經持續27年。

  像戴德豐這樣,近日在各省區市舉行的政協會議上,港澳政協委員紛紛獻計獻策,就粵港澳大灣區、珠海橫琴和澳門的深度合作等建言資政,暢談在産業上強強聯合,呼籲港澳和內地在凝聚共識上雙向發力。

  聚焦灣區,搶抓機遇

  “海南與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城市相鄰,要主動把握機遇,搭上大灣區發展的快車。”來自澳門的政協委員韓電在1月15日召開的海南省政協七屆三次會議上建議。

  來自香港的政協委員張學修提出多條建議力促琼港澳融合。他説,海南可在基礎設施、金融服務、科技教育等領域加快推進與粵港澳大灣區的協同一體化發展。

  1月12日至16日,正在長沙參加湖南兩會的多位港澳政協委員認為,湖南“擁抱”粵港澳大灣區有機遇。“對接粵港澳大灣區,湖南應充分認識長株潭地區、湘南、湘北洞庭湖地區和湘西四大片區各自優勢,體現與粵港澳大灣區對接的差異化特色。”

  湖南省政協常委、香港豐源集團董事長張佐嬌認為,湖南可以打好生態環保牌,以文化旅遊和農副産品作為對接着力點,吸引粵港澳大灣區的人走進來,讓生態綠色産品“走出去”。

  連續兩年都獲得廣東省政協優秀提案榮譽的賴智明,一直希望能為大灣區建設和金融科技發展建言獻策貢獻一點力量。他表示,作為港區省政協委員,將努力思考由粵港澳三個法域、三種貨幣、三個關稅區帶來的難題,爭取落實推動智慧生活、智慧金融、智慧政務的提案,以科技力量促進大灣區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互聯互通。

  優勢互補,共創雙贏

  甘肅省政協委員、澳門會展産業聯合商會理事長盧宏駿説,甘肅的自然文化資源豐富,特色農副産品眾多,而澳門擁有良好的商貿合作環境,可以將甘肅的優勢和澳門的優勢結合起來,促進甘肅的中小企業“走出去”。比如蘭州百合味道甘甜,在澳門很受歡迎,但受運輸成本的影響致使價格上漲,希望能在此環節進行“優化”,讓這些優質農産品有更廣泛的市場。

  在安徽省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上,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安徽金融商會主席項與秋建言,促進更多安徽企業在香港融資上市。他説,目前,香港交易所對新興及創新産業公司上市條件放寬,這為安徽的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産業互聯網等新經濟企業赴港上市融資提供了新的機遇。

  項與秋表示,港皖之間可以加強金融交流合作,開展諸如港皖資本市場對接會、安徽重大項目招商會等形式的活動,同時開展港皖之間的民間金融人才交流,提升安徽在香港金融市場的形象。

  “湖南有科教優勢,也有科教成果轉化與産業落地的承載能力,對港澳有巨大吸引力。”湖南省政協香港委員召集人、香港啟星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蔡榮星建議,湖南加強與港澳的科教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港澳科創園。

  圍繞“推進湘南湘西承接産業轉移示範區對接粵港澳大灣區産業融合發展”課題,澳門委員張丹娜和湖南省政協調研組多次赴衡陽、邵陽等地考察。

  瞄準中藥,強強聯合

  湖南中藥材資源豐富,澳門擁有首個中醫藥領域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在中醫藥研發、藥理分析等方面有國際話語權。來自澳門的政協委員蘇朝暉建議説,“可以發揮雙方資源及技術優勢,推動澳門中醫藥國家重點實驗室與湖南科研機構合作,聯合打造‘湘藥’品牌,建設湘澳中藥創新研究中心、湘藥研究院。”

  “吉林省可以借助粵港澳大灣區,特別是港、澳醫療國際化窗口,粵港澳三地一流國際化高校資源、臨床醫療資源、藥企資源等助推中醫藥産業發展。”來自香港的吉林省政協委員楊國晉13日在長春表示。

  另一位香港政協委員盧毓琳介紹,香港中醫藥發展的經驗值得吉林省借鑒。長白山地道藥材資源得天獨厚,吉林省中醫藥生産企業已經形成規模,中醫藥教學及科研成果已經走在全國前列,這為兩地合作和大健康産業的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甘肅是中藥材種植大省,隴澳兩地具有廣闊的合作前景。”甘肅省政協委員、澳門福建總商會副會長何萍萍表示。

  何萍萍建議,甘肅和澳門兩地政府共同推動相關部門深度對接合作,結合國家産業扶貧政策,引進澳門中醫藥産業發展資金,在甘肅建設若干個“粵澳中醫藥産業園”甘肅中藥材種植基地,定期交流共享信息,開展中藥材相關標準研究制定和互認、使用,支持甘肅優質中藥産品進入澳門醫藥市場,並享受優惠政策,擴大市場份額。

  關心青年,加強交流

  幾個月前,廣東省政協常委、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常務副主席吳哲歆隨團參訪廣州市天河區港澳青年之家,所見所聞令他欣喜,“這是一個很大的發展機遇,有香港年輕人跟我説,在大灣區工作比在單在香港發展更好。”

  “作為安徽省政協香港委員,我們要積極為港皖青年交流當好‘橋梁’,促進港皖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安徽省政協委員、香港眼科醫學院前院長周伯展表示。香港有許多青年有到內地工作的願望,但不熟悉內地就業市場的中介渠道,對內地的創業環境缺乏充足認知,因此很難有實際行動。周伯展建議,在內地部門網站及部門窗口開闢中介配對區域,方便香港青年及內地招聘企業、機構將雙方的信息上傳,進行互動配對和溝通。

  福建省政協委員、澳門建嘉地産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鐘建新的建議更為細緻:創新社團文化,組建青年會,做好老中青梯隊建設;引導青年走進古田會議等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走進八閩大地,感受改革開放以來家鄉的巨大變化;聯合福建知名企業到港澳招聘,為青年回鄉就業創業創造條件。

  今年是廣東省政協連續第三年邀請港澳青年代表列席大會。“青年是粵港澳大灣區未來的主人。”列席會議的港澳青年代表、香港廣東青年總會常務副主席楊燕芝説,“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僅是經濟上的融入,更是人心的融入,民心的相連相通與青年工作息息相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5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