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銀行業界將為中小企業提供貸款支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1-21

  香港銀行業中小企業貸款協調機制1月20日舉行第二次會議,香港銀行公會、為中小企業提供貸款的主要銀行、香港按證保險有限公司的代表,在落實首次會議提出的建議基礎上提出了在金融領域支援中小企業的其他新措施。

  香港銀行業中小企業貸款協調機制由香港金融管理局擔任召集人,旨在協調銀行業界對在當前經濟環境下遭遇財政困難的中小企業強化支持。協調機制於2019年10月16日設立並在當日召開了首次會議,同意將金管局放寬逆周期緩衝資本要求(由2.5%下調至2%)釋放的約2000至3000億港元的放貸額度,重點用於支援中小企業。

  與會代表表示,儘管在目前不明朗的經濟前景下,與會銀行授予中小企業的整體信貸額度在去年第四季度仍然增加27億港元,增幅為0.6%。同時,與會銀行通過延遲還本或貸款展期為遇到財政困難的中小企業紓緩資金壓力,自2019年10月中旬起已審批超過15億港元的延遲還本或貸款展期個案。

  此外,與會代表提出了新的支援措施,包括將推出減免中小企業賬戶最低結存服務費和開戶費等優惠措施,以減輕中小企業的支出負擔;更多的銀行將研究推出信用卡應收賬貸款、無抵押貸款等産品,紓緩零售客戶資金周轉壓力。

  香港金管局代表在第二次會議上表示,金融機構應在風險管理和支持中小企業持續經營兩方面取得適當平衡;針對個別再融資申請,銀行業在不違反審慎風險管理原則下可以採取一定程度的彈性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7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