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以高度戒備狀態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1-22

  香港特區署理行政長官張建宗1月21日表示,面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已進入高度戒備狀態,絕不掉以輕心。

  張建宗當天在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香港目前沒有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確診個案,但特區政府已經嚴陣以待,於1月4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

  張建宗説,香港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加強對懷疑個案的監測,對武漢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加強公立醫院應變措施等。這些措施已假設病毒有人傳人風險,屬於高級別戒備狀態。

  特區政府當天舉行的記者會上,香港醫院管理局質量及安全總監鐘健禮介紹,香港公立醫院至今已呈報117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疑似個案,並無確診個案。醫管局已決定在公立醫院加強對肺炎病人及兩周內曾到內地病人的新型冠狀病毒檢測。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日前作為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高級別專家組成員,赴武漢了解疫情。21日下午,袁國勇出席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專家會議後會見傳媒時表示,疫情目前可能進入第三波傳播,即基於家庭或醫院等場所傳播,但仍可追溯至與武漢有關,並非不受控。

  袁國勇表示,香港目前所採取防疫措施比其他地方嚴格。他認為,如果病毒出現適應性基因改變,傳播速度可能加快,加上目前進入春運,全國人口流動頻繁,因此香港有理由在現階段實施非常嚴謹的防疫措施。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48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