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發現一宗高度懷疑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1-23

  香港特區政府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月22日表示,香港發現一宗高度疑似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患者為一名武漢來港旅客,目前在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陳肇始當晚在特區政府總部會見傳媒時説,這名39歲男子21日從武漢乘坐高鐵到達深圳北站,當晚從深圳北站乘坐高鐵抵達香港西九龍站。特區政府衞生署設於西九龍站口岸的港口衞生處工作人員發現他有發燒症狀。

  這名男子告知衞生署人員自己到過武漢,隨後被送往伊利沙伯醫院作進一步檢測。初步檢測結果其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最終能否確診仍須等待23日才能得出的復檢結果。

  22日傍晚,這名高度疑似感染的男性患者被送往香港瑪嘉烈醫院的傳染病中心接受隔離治療,目前情況穩定。

  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正對這宗個案開展流行病學調查,以找出感染來源、傳播模式等,也已根據情況執行隔離措施。衞生防護中心正與醫院管理局合作追蹤這名男子的密切接觸者,以展開醫學監察。衞生署22日晚開通電話熱線,收集密切接觸者信息。

  根據患者提供的資料,他居住在武漢,過往健康狀況良好,在武漢時沒有到過醫療機構或海鮮市場,沒有接觸野生動物或家禽,也沒有接觸肺炎或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他與4名家人21日一同來港。家人沒有出現症狀,在尖沙咀一家酒店住宿一晚後於22日乘坐飛機前往馬尼拉。

  陳肇始表示,這一高度疑似個案的發現顯示香港近來在口岸採取的體溫監測等衞生防疫措施有效,但不排除有感染者入境後才出現發燒等症狀,因此市民應繼續提高警惕,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

  衞生署和醫管局將於23日開始每天公布相關最新情況。食衛局局長也將於23日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會同特區政府各部門,根據最新情況商討進一步防疫措施。

  香港特區政府於1月4日公布“對公共衞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準備及應變計劃”,並同時啟動“嚴重”應變級別。目前採取的措施包括加強對疑似個案的監測,對武漢來港航班實施旅客健康申報表制度,加強公立醫院應變措施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506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