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源充裕深圳供港蔬菜增逾兩成 內地海關全程監管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2-07

香港控關措施未對供港貨運構成影響,其中供港蔬菜量還增加了超過兩成。圖為內地海關人員在查驗供港蔬菜。(海關供圖)

  香港控關措施未對供港貨運構成影響。2月6日,記者在深圳文錦渡口岸採訪發現,內地供港物資正常運輸。目前,廣東省每日經文錦渡口岸到香港的供港菜約250車,水果40車。為保障疫情期間香港市場穩定,深圳供港菜量較以往增加了逾兩成。同時,深圳海關實施了從源頭到加工到出口全過程監管,加強疏導保證車流暢通。

  6日早上,記者來到深圳文錦渡口岸,陸續都有跨境貨車駛入,一輛貨車停車後,內地司機走了下來與在一旁等候的香港司機交換文件後,就騎着單車離開口岸。香港司機則進入駕駛室,開車駛向出境通道,開往香港。

  香港貨車司機告訴記者,春節期間,內地優先保障食品及日常生活用品供港,目前運送的大部分是生活必需品和食品,雖然數量有所減少,但是運輸都還是正常。

  靈活交班 無縫對接

  2月8日,香港將實行強制隔離措施,跨境司機可以豁免,不用隔離14日。香港司機黃師傅表示,因為現在是電子過關,上落貨物主要是內地工人負責,香港司機接觸人少,但仍有不少香港貨車司機在內地居住,這些司機就打算遷回香港。“也有的改變交班方式,在口岸與內地司機進行交班,有內地車來我們就開了去香港。”

  深圳長期承擔着蔬菜供港任務,每日經文錦渡口岸出境的新鮮蔬菜、水果、活畜禽和冰鮮禽佔到香港市場的80%以上,被香港市民稱為“綠色生命線”。在深圳龍崗海吉星農批市場和白泥坑社區,集中了47家供港菜生産加工出口企業,疫情期間,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這些供港菜工廠裏的工人們依舊加班加點的忙碌着,以保證新鮮蔬菜及時向香港輸送。

  供港基地持續發貨

  深圳市文興行農産品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海吉星和白泥坑共有20多家廠,每天供港蔬菜約80車,主要發往香港批發市場、街市和超市,出貨量可達650噸,年生産加工量達30萬噸。文興行供港菜負責人肖先生告訴記者,目前供港菜情況穩定,湖南、昆明的基地在春節期間都有持續供貨,蘿蔔、菜心、芋頭等菜品相應增加了供應。

  疫情發生後,應相關部門要求,供港蔬菜的出貨量比平時還增加了2成多。“海吉星農批市場在春節全部提前開檔,年三十那天還來了三條櫃。現在深圳每日供港蔬菜約120車、水果40車。”肖先生説。

  除供港蔬菜外,砂糖桔、香蕉、蘋果、梨等香港市民愛吃的新鮮水果,在疫情期間也保證了供應量。現在每日供貨量約8-10噸。深圳市港發行果業有限公司業務主管黃俊林説,目前深圳的供港水果業約有5-6家公司,大部分都已復工8成,預計下周會全面恢復供應。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5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