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廣西保障供港果菜奶蛋貨源充足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2-10

廣西菜商靈活調動貨源,對港供應如常。圖為廣西支援湖北果蔬冷鏈專列正在裝車。(受訪者供圖)

  2月8日,廣東省新聞辦舉行疫情防控發布會透露,疫情發生以來,廣東已對300個供港基地進行調查摸底,目前基地開足馬力生産,果菜奶蛋糧油貨源充足。1月活豬供應量也已恢復到80%左右,每天供港3000多頭豬,足夠正常所需。特區政府對農産運輸人員在關口採取豁免,供應通道亦暢通。廣西同日亦召開發布會表示,廣西具有秋冬菜生産基地優勢,農産品數量可觀,在積極支援湖北蔬菜物資的調運的同時,不影響供港蔬菜的供應。

  “我們對供港産品高度關注,發生疫情以後,第一個做工作就是對300個供港基地調查摸底。”廣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扶貧辦主任顧幸偉表示,目前廣東300個供港基地生産正常,貨源非常充足,果菜奶蛋糧油都是正常的,唯一有一點供貨緊張的是豬肉。

  工人加班加點 保量穩質優

  目前,廣東對豬肉供應情況也做了調研。往年廣東每天有4000頭豬供港,500頭豬供澳。去年非洲豬瘟後,供港澳豬肉量有所下降,活豬供應量約下降了一半。顧幸偉説:“在1月份,活豬供應量已經恢復到80%左右。每天供港3000多頭豬,供澳門300多頭,基本恢復到了正常所需。”

  供港蔬菜公司、雙暉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銷售經理藍啟智也告訴大公報,由於供港供澳行業屬於特殊行業,是政府要求保障的行業。“這次政府把控得很好,疫情對菜價沒太大影響,市場也不會有太大變化。”他説,現在每天要求工人加班加點,保障供應量。“供港蔬菜貨量和質量也穩定。”

  對於港澳農産品供應會否受疫情和香港控關影響,顧幸偉回應稱,根據目前判斷,農産品供應港澳充足。香港特區政府雖然對關口採取管控措施,但同時對八類人採取豁免,其中包括運輸農産品的司機和配送人員是豁免的,對供港農産品供應通道是暢通的。“只要不斷掉所有貨運通道,我們(廣東農産品)的貨是充足的,請香港、澳門朋友放心。”

  桂供貨靈活調運 一切如常

  廣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辦公室8日亦召開新聞發布會透露,廣西具有秋冬菜生産基地優勢,已經開行3趟直達武漢冷鏈專列,積極支援湖北蔬菜物資的調運,但是不影響輸港蔬菜的供應。

  廣西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宣傳組副組長梁遠稱,此前支援湖北武漢的80噸蔬菜,來自供港蔬菜採購基地廣西賀州正豐公司,正豐公司與供港澳蔬菜供應商有合作關係。賀州正豐公司表示,這些蔬菜物資的調運並不影響他們跟供港供應商的合約履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68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