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2-11

  “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在舉國上下奮力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2月10日在北京調研指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給全國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醫務工作者和廣大幹部職工送去黨中央的關懷和慰問,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部署,為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注入強大信心和力量。

  疫情就是命令,生命重於泰山。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疫情防控工作正有力開展。當前,疫情形勢仍然十分嚴峻,疫情防控正處於膠着對壘狀態。越是這個時候,越要保持定力、再接再厲、英勇鬥爭,以更堅定的信心、更頑強的意志、更果斷的措施攻堅克難,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湖北和武漢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勝之地。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湖北和武漢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要採取更大的力度、更果斷的措施,堅決把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遏制住。只有抓住關鍵、集中力量、精準施策,才能牢牢把握疫情防控的主動權。

  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基礎是防控,關鍵在救治。“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絕其源。”控制源頭、切斷傳播途徑,是傳染病防控的治本之策。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要充分發揮社區在疫情防控中的阻擊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區下沉,加強社區各項防控措施的落實,使所有社區成為疫情防控的堅強堡壘。針對節後返城人流逐步增加、疫情蔓延風險劇增的形勢,要落實落細各項防控措施,盡最大可能切斷傳染源,盡最大可能控制疫情波及範圍。

  全力以赴救治患者,是當前刻不容緩的突出任務。要採取更加有力措施,盡快增加醫療機構床位,用好方艙醫院,通過徵用賓館、培訓中心等增加隔離床位,盡最大努力收治病患者,堅決做到應收盡收。要不斷優化診療方案,堅持中西醫結合,加大科研攻關力度,加快篩選研發具有較好臨床療效的藥物,努力提高治愈率、降低感染率和病死率。

  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提升治理能力、加強社會治理是重要保障。要統籌做好各項工作,妥善處理疫情防控中可能出現的各類問題,把生活保障、醫療救治、心理干預等工作做到位,維護社會大局穩定。要加強統一指揮和協調調度,優先保障武漢等重點地區疫情防控工作,各地要健全指揮體系,做到反應果斷迅速、運轉高效有序、執行堅決有力。

  疫情面前,誰也不能置身事外,抗擊疫情人人有責。堅決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需要廣泛動員群眾、組織群眾、凝聚群眾,構築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線。要加大對傳染病防治法和防控知識的宣傳教育,引導群眾正確理性看待疫情,引導全社會依法防控,提高人民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在這場保衛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鬥爭中,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要靠前指揮、強化擔當,廣大黨員、幹部要衝到一線,心無旁騖把每一項工作都做到位、每一個環節都抓到位,以實實在在的成效強信心、暖人心,凝聚起眾志成城、共克時艱的強大正能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0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