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金融互聯互通提速 金融“便利灣區”正在加快形成

來源: 南方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2-18

  2月5日,廣州南沙自貿片區內一家企業計劃從國外採購一批口罩,供應商要求企業當天付款。為確保防疫物資盡快到位,農業銀行廣東分行為企業辦理了FT賬戶(自由貿易賬戶)購付匯業務。合計87250美元的兩筆購付匯業務及時到賬,為企業從境外採購防疫物資贏得了寶貴時間。

  企業感慨道,得益於粵港澳大灣區金融跨境合作和互聯互通,為戰“疫”爭取到先機。

  《規劃綱要》正式公布一年來,金融業迎來加速發展的時代契機,國際金融樞紐影響力不斷增強。

  金融領域互聯互通舉措頻出

  去年,首單非澳企業澳門蓮花債在澳門成功發行。總部位於珠海的華發集團在澳門發行了一筆2億美元的蓮花債,意味着非澳企業赴澳門發行債券的融資渠道打開,境內企業發行債券融資的渠道得到拓寬。

  三地金融、資本的緊密合作,給大灣區發展帶來新機會。去年,粵澳首次共同成立首期200億元人民幣的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落戶橫琴。新成立的澳門青年創業谷,設立了5000萬元人民幣創業谷天使投資基金。

  粵港澳三地市民越來越明顯感受到粵港澳金融互聯互通帶來的便捷。粵港澳跨境車險制度建立,“三地車險一地購買”,車主在內地、香港、澳門任何一地都可以購買另外兩地的車輛保險。移動支付工具跨境互通,去年12月,中國銀行率先推出面向澳門居民的跨境移動支付服務“跨境錢包”,無需開立內地賬戶即可在內地輕鬆消費。微信香港錢包也實現直接回內地使用,滿足了港澳同胞在境內衣食住行的多元化支付需求。

  政策優勢疊加,大灣區逐漸形成優勢互補、功能完備的金融市場體系。目前,我省共有187家港澳資金融機構進駐,港資銀行營業性機構在廣東所有地級市全覆蓋。來自廣東省金融監督管理局的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12月末,廣東累計與港澳地區跨境人民幣結算金額達14.72萬億元,廣東省赴港上市企業達257家,居全國第一。

  互聯互通加速,創新步伐將越來越大

  “《規劃綱要》發布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在金融開放和金融融合方面已取得許多突破。”北京大學匯豐金融研究院執行院長、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巴曙松認為,《規劃綱要》提出了許多金融開放的方向性舉措,可預見的是,創新步伐將會越來越大、創新措施也會越來越多。

  根據巴曙松的研究,粵港澳大灣區金融呈現多元化金融業態發展、互聯互通加速、探索發展特色金融等趨勢,據其預判,這些趨勢將助力灣區經濟由工業經濟、服務經濟走向創新經濟主導的轉型升級過程。

  廣東省社會科學院財政金融研究所所長、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任志宏看來,金融加科技應成為粵港澳大灣區金融深度融合的催化劑。“未來大灣區的發展圖景一定是金融與科技的深度的和高度的融合,可以通過技術手段和新應用場景,使三地的金融合作與發展上升到一個新的層次並全面優化灣區金融産業的資源配置。同時,三地在金融鏈、創新鏈和産業鏈的深度融合將大大提高灣區金融産業的整體競爭力。”任志宏表示,“尤其是與資本鏈條的深度融合,進一步創新協同發展機制,大力提高金融交易效率,降低相關的風險成本,為大灣區高質量發展,提供一個健康穩定的金融和商務環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9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