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融合發展助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駛入“快車道”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2-18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正式發布。記者2月18日從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獲悉,一年來該行積極深化金融業態創新,推動金融服務優化,使區域內金融業加快融合發展,增強了金融服務灣區實體經濟和民生保障的質效,助推大灣區建設駛入“快車道”。

港珠澳大橋。(中新社 張煒 攝)

  大灣區跨境人民幣業務快速增長,促貿易投融資便利化。數據顯示,在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方面,2019年,大灣區內地9市與港澳地區發生人民幣跨境收付2.32萬億元,同比增長17.3%,佔本外幣跨境收支的45.4%,比全國高出5.8個百分點,人民幣已持續成為粵港澳跨境收支第二大結算貨幣,香港成為全球最大的人民幣離岸業務中心,澳門人民幣清算行已初步建立起覆蓋葡語國家的人民幣清算網絡。

  在跨境人民幣融資業務方面,截至2019年末,大灣區內地9市企業通過全口徑跨境融資業務融入資金839.84億元。在跨境人民幣資金集中運營業務方面,截至2019年末,大灣區內地9市共設立跨境雙向人民幣資金池580個,累計辦理資金池收付1.42萬億元。

  為便利港澳股權投資基金在大灣區內地投資,廣東粵澳合作發展基金以QFLP方式引入的200億元澳門財政儲備資金已全部匯入,有力推動了廣東基礎設施和重點項目建設。

  2019年10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外匯局廣東省分局上線跨境金融區塊鏈服務平台,探索利用區塊鏈技術的特點,整合分散在多方的物流、資金流、信息流,解決中小企業跨境融資難、融資貴問題。

  自2019年10月28日試點以來,截至2020年2月14日,廣東省內銀行利用該平台辦理出口貿易融資業務1282筆,融資金額35億美元,服務企業330家。隨着廣東啟動了金融科技應用試點,以及《金融科技發展規劃(2019-2021)》的出台,中國版“監管沙盒”呼之欲出,將為大灣區金融科技發展行穩致遠提供堅實保障。

  2020年2月,人民銀行廣州分行、外匯局廣東省分局推出八項大灣區跨境投融資便利化新政策。外債登記管理改革、境內信貸資産對外轉讓、資本項目外匯收入支付便利化改革等八項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的改革措施日前已在大灣區落地。

  在跨境金融服務,支持優質生活圈建設方面,一年來,大灣區移動支付無障礙示範區正在積極打造中;重點在大灣區跨境項目推廣移動支付,打造港珠澳大橋、入境簽證繳費、珠海橫琴蓮花大橋穿梭巴士、廣深城際鐵路等多個移動支付跨境應用特色項目。先後推動香港支付寶、微信電子錢包、中銀澳門、澳門通電子錢包進入大灣區使用,港澳居民在大灣區支付的選擇正變得更加豐富、場景更加廣泛。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79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