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創融合新格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推出一周年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2-19

 

  2019年2月18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基礎性文件——《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在翹首期盼中正式發布。

  規劃綱要發布一年來,在大灣區這片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7000萬、經濟總量10萬億元的熱土上,香港、澳門和內地加速融合,開創出一派融合新格局。

粵港澳大灣區媒體代表參觀香港展城館(2019年5月21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這一年,大灣區三地人員、物資、資金、信息便捷有序流動,建設取得重大進展。香港社會各界日漸意識到大灣區機遇,更加積極謀劃參與。此間觀察人士表示,對大灣區最終實現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願景充滿信心。

在香港西九龍高鐵站拍攝的針對粵港澳大灣區的通訊資費優惠廣告(1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國際一流灣區雛形日益顯現

  規劃綱要發布後,一系列重大的政策舉措相繼出台,國際一流灣區雛形日益顯現。

  2019年3月,中央政府出台8項政策措施,包括對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的香港和海外高端人才給予稅收補貼,以及海關改革舉措等。同年11月,再有16項惠港政策公布,旨在便利香港居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生活和工作,包括鼓勵香港居民在九個內地城市購買房産,以及給予在粵工作的港澳居民的子女與當地居民子女同等的教育機會。此外,在推動大灣區內部金融服務發展方面也制定了進一步措施,包括跨境財富管理計劃等。

  “政策措施已經為香港工商界和市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畢馬威中國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兼審計合夥人李令德表示,稅制改革等措施提升了人們在大灣區工作的便利度,而這也是推動人才流動的重要因素。“很多人都切實感覺到,個人受惠於這些政策。”

  早上在廣州吃早茶,下午來香港談生意,晚上去澳門看夜景……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速鐵路的啟用,大灣區各城市在地理上的聯繫變得更緊密,進一步為跨境交通、工作和生活提供了便利。

  畢馬威中國香港區管理合夥人劉麥嘉軒認為,區內運輸網絡的拓展已使得大灣區各城市的聯繫愈緊密,一系列重大的政策舉措進一步促進了地區內部人才、貨物和資金的流動。

  劉麥嘉軒表示,進一步的互聯互通和融合是釋放大灣區經濟潛力的關鍵。這些政策措施有助於解決內地、香港和澳門三種不同法律、稅收和監管體系所産生的部分問題,同時也增強了企業對大灣區建設的信心。

畢馬威中國香港資本市場發展主管兼審計合夥人李令德在接受採訪(2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錦銘 攝

  香港企業加快布局大灣區

  為了解大灣區最新商業機遇和挑戰,畢馬威中國、匯豐和香港總商會對來自大灣區各行各業的747位高管進行了委託調查。今年1月下旬公布的結果發現,受訪企業對自身及整個地區的前景都相當看好,其中大部分正計劃將業務擴展到總部所在地以外的大灣區城市。

  作為非醫院醫療服務供應商,香港醫思醫療集團提供一站式醫療和醫美服務。目前集團已將大灣區確立為重點發展區域,並開始投放重點資源。

  “我們正密切關注香港周邊一小時內可到達的區域,以便有效地拓展潛在市場。”集團首席執行官鄧志輝表示,大灣區GDP迅速上升,而醫療保健行業的細分市場將快速增長,並且發展重心轉移到了大灣區。

  該集團目前在內地運營着13間診所和服務中心,其中10間分布在廣州和深圳。鄧志輝表示,集團計劃未來3到5年在內地城市開設30至50間診所,會以大灣區城市為主。

  “從我們接觸的客戶來説,企業對大灣區的興趣和參與度越來越高。”李令德説,96%的受訪者都對大灣區很有信心,認為大灣區可以為企業帶來收益增長。

  調查還顯示,各企業針對大灣區制定了重要的投資計劃,61%的受調查企業預計其在下一個財政年度對其投資重點領域的支出將超過1000萬港元。

  李令德表示,為抓住大灣區所提供的機會,54%的受調查企業已經或正在制定戰略計劃。

  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嘉賓和工作人員在支付寶香港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展示二維碼(2019年3月6日攝)。自2019年3月起,支付寶香港業務從香港拓展至粵港澳大灣區內地城市。新華社記者 王申 攝

  業界對大灣區前景充滿信心

  匯豐香港工商金融主管趙民忠表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企業帶來巨大機遇,港澳及廣東九市將産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包括匯豐在內的大灣區企業,均對區內的前景信心十足。

  自規劃綱要公布以來,香港總商會組織了一系列研討會和考察團,旨在向會員介紹最新相關發展動態。這些活動尤其受到中小企業的歡迎。

  香港總商會大灣區工作小組召集人余鵬春表示,大灣區建設得到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有潛力成為未來數十年影響香港營商環境最重要的發展機遇。事實上,大灣區可能是未來數年企業可以擴展業務並獲得高回報的少數地區之一。

  余鵬春建議企業儘早進軍大灣區市場,積極探索了解針對其所在行業的重要稅收政策和優惠措施,以及大灣區內每個城市的關鍵發展優先事項,以便選擇最適合其拓展業務的城市。

  規劃綱要提出,到2035年,大灣區形成以創新為主要支撐的經濟體系和發展模式,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大幅躍升,國際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全面建成宜居宜業宜游的國際一流灣區。

  “我認為規劃綱要描繪的願景一定可以實現。”李令德對大灣區未來發展充滿信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0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