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重大建設項目有序復工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2-20

施工人員在深中通道伶仃洋大橋西主墩承台作業(2月17日攝)。新華社發(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供圖)

  伶仃洋上,焊接聲、切割聲、錘打聲與機器轟鳴聲,正奏響深中通道建設的“復工曲”。

  防疫、復工同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在建的重大交通設施和水利工程項目正有序復工,採取防控措施減少疫情對工程施工影響。

  建設中的深中通道,是繼港珠澳大橋之後粵港澳大灣區的又一超級工程。它全長24公里,集“隧、島、橋、水下互通”四位一體,連接深圳市和中山市,預計2024年建成通車。

  “深中通道項目已開展全線安全生産條件核查,正在安全有序推進復工。”深中通道管理中心主任王啟銅説,從2月10日復工以來,目前返崗在建人員超過2800人,無重點疫區人員返崗,全線將陸續復工建設。

  深中通道項目涉及設計、監理、監測、施工等參建單位46家,涉及行業多,人員分布廣,預計陸續返工總人數6200多人。

  目前,深中通道東人工島地連墻施工、西人工島鋼圓筒水下切割、伶仃洋大橋西主塔、沉管隧道鋼殼製造等工點已復工。深中通道島隧工程管理部工程師彭焱森介紹,目前返崗的都是關鍵線路上的參建人員,這關涉到深中通道項目的如期完工。

  為了做好疫情防控,深中通道項目施工現場各個進出通道均設實名制門禁系統,實施施工現場封閉管理,保安全程值守。所有參建人員均需佩戴口罩,出入都要接受測溫。對於從外地返回的員工,參建單位安排了專門的隔離室進行隔離觀察,需要隔離14天確認身體狀況正常才能回到工作崗位。同時,項目部加強了施工場地和項目駐地的通風、消毒和衞生管理。

  除了重大交通項目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重大引水工程也在穩步推進復工。廣東省水利廳介紹,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全線13個施工標段、24個工區已有序復工,1400多名建設者奮戰在工地上。

  珠江三角洲水資源配置工程是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廣東投資最大的水利工程。

  戴口罩、量體溫、勤消毒、做登記,在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B3標建設工地上,這是復工防疫的“必備動作”。該工程建設指揮部負責人介紹,目前所有參建者身體健康,無異常情況。

  該水利工程全線採用地下深埋盾構施工與深埋管道輸水方式,穿過粵港澳大灣區核心地段,旨在從西江水系向珠三角東部地區引水,以解決廣州、東莞、深圳等地生活生産缺水問題。

  該項目建設的年度目標是實現盾構機始發25台,各類隧洞掘進累計7公里,完成投資31億元。目前,各標段施工單位堅持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設兩手抓,正全力減少疫情對施工進度的影響。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2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