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載滯留“鑽石公主”號郵輪香港居民的首架包機抵達香港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2-20

2月20日,在日本東京羽田機場,“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中國乘客(左)在櫃台托運行李。(新華社 杜瀟逸 攝)

  2月20日8時30分左右,香港特區政府安排的首架包機,接載着106位滯留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順利降落在香港國際機場。

  這架包機是當地時間清晨5時左右從東京羽田機場起飛的。

  這106人全部對新冠病毒檢測呈陰性反應。首批被接回的香港居民下機後在機場直接乘坐專車,前往特區政府設立在新界的火炭駿洋邨檢疫營,接受為期14天的隔離檢疫。

  據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20日介紹,停靠在日本橫濱港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共有364名香港居民,有200多人表示願意乘坐特區政府提供的免費包機回港。

  香港特區政府17日宣布將派出兩架包機赴日,以接載被隔離在“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香港居民返港。特區政府先後派出兩批共約70人的工作組前往日本,與特區政府駐東京經貿辦、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合作處理撤離行動。

  李家超會見傳媒時表示,感謝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以及特區政府相關部門、國泰航空等多方為此次行動提供的協助。

  參與指揮這次撤離行動的香港特區政府入境處處長曾國衛1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在日本預訂旅遊車相當困難,特別感謝中國駐日本大使館安排巴士,將船上香港居民接載到羽田機場。“感謝國家,特別是外交部門的大力支持。”

2月19日,在日本橫濱,工作人員指引“鑽石公主”號郵輪的中國乘客乘坐專用巴士前往東京羽田機場。新華社發(久富觀光巴士公司供圖)

  他表示,不少返港旅客都説,可以下船回家感到很高興,心情輕鬆了許多。

  “鑽石公主”號共有船員乘客約3700人,截至19日,郵輪上新冠肺炎確診患者達621人。

  李家超介紹,20日下午會有另一架包機從日本返回香港,目標是接載所有願意乘包機的香港居民返港。但是,55名確診感染新冠病毒的香港居民和33名密切接觸者,以及郵輪上未能通過新冠病毒測試的香港居民將留在日本繼續接受治療或檢疫。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