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緩深港“口罩荒” 在深創業港青忙建生産線

來源: 中新網          發布時間: 2020-02-20

陳升(中間)和成員柯景曦(右一)在東莞了解設備廠的相關情況。(朱族英 攝)

  眼下雖然還沒有復工上班,但在深圳創業的香港青年陳升卻比上班還要忙。此次新型冠狀病毒疫情防控導致的“口罩荒”,讓陳升很是焦急。他忙着聯繫口罩捐贈,更決定暫時放下手頭的其他工作,快速上馬口罩生産線。

  陳升説,此次生産出來的口罩主要用於公益,一部分供香港當地的社區使用,另一部分則會通過深圳青聯進行統一分配。按計劃,口罩將在4月初投産。

  陳升目前擔任深圳青年聯合會委員,是2017年度“深圳十大好青年”之一。2015年,他獲香港青年協會推薦入駐深圳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一個由深圳前海管理局、深圳青聯和香港青年協會共同為深港青年打造的創業基地。陳升在夢工場成立了學學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主營解決物流配送的“最後一公里”以及進口零食電商平台。運營6個月,公司項目實現直連國際212個大型供應商,貨品種類超過15萬種,單月最高交易總額超過3450萬美元。創業不到1年,學學科技獲首輪融資5000萬元人民幣。

  現在,陳升在深圳運營深港青年創新創業基地,幫助香港青年來深創業,希望更多的香港青年在內地能有所作為。截至2019年底,已經幫助超過200個港青企業和團隊入駐深圳。

  “因為市場口罩貨源緊缺,所以目前把重心放到口罩生産的全球採購和建立生産線上。”陳升説。

  建立口罩生産線涉及到場地、設備、原料、人員等問題。目前,陳升已經在香港找好了場地和口罩生産線所需人員。最近幾日,陳升和團隊成員們馬不停蹄地通過不同渠道去了解市場上口罩設備和原料的供應情況。

  2月19日,記者隨陳升和他的團隊成員柯景曦來到東莞的平面口罩機廠家,他們和廠家就具體事宜進行接洽。按預計,日均産10萬至12萬個口罩的平面口罩機從下單到出貨,至少需要20個工作日的時間。

  “這次聯繫到的場地大概有150平方米,能夠容納三條生産線。因為生産線的運作需要原料、設備、人員幾乎在同一時間開工,因此準備的過程也需要一些時間。”陳升説。涉及到口罩生産的設備、原料信息等,他都進行反覆的溝通,到現場去確認,以保證信息的準確性和設備的質量。

  春節前,在香港的朋友曾問陳升是否需要訂口罩。“我們當時聊口罩主要還是生意方面的一些想法,但後來看到武漢‘封城’以後,意識到前線特別需要這些物資,就立刻聯繫了之前一起訂購口罩的香港朋友,一起把訂購的口罩捐贈到前線去。”陳升説。

  隨着口罩需求量的不斷增加,陳升認為,建立口罩生産線,才能保障源源不斷為深港市民,為抗疫前線提供更可靠更充足的貨源。

  在創業期間,陳升積累了不少海外資源和獲取信息的渠道。他表示,面對這次疫情,深港兩地以及海外華僑華人都十分團結。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他目前已組織了三批口罩捐贈前線。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