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之際見真情 深港攜手抗大疫

來源: 深圳特區報          發布時間: 2020-02-21

  深圳和香港一河之隔,演繹着舉世矚目的現代化發展“雙城記”。新冠肺炎疫情襲來,如何全力支持“東方明珠”香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對深圳來説是大局、也是責任。

  疫情發生以來,深圳市委、市政府堅決服從服務“一國兩制”大局,始終把支持香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擺在重要位置,唱響了一曲深港攜手同心抗大疫之歌。

  防疫信息及時高效溝通,以深圳所能支持香港戰疫之需

  充分運用深港溝通聯絡機制,及時高效溝通、共享防疫信息和資源,協調關口管理辦法調整,協助處理在深港人事務等。從疫情一開始,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市長陳如桂就多次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堅決服從服務“一國兩制”大局,全力服務港澳所需,全情支持港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實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疫情發生後,深圳與香港始終保持高效及時溝通,加強防控工作情況通報,並進一步理順深港口岸應急聯絡機制,做好聯防聯控工作。

  與此同時,深圳千方百計為香港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一切可能的便利和支持。

  “真的沒想到只等20分鐘,我們進口的防疫物資就可以提貨了。”港人關先生興奮地告訴記者。

  令關先生興奮的事情是:1月26日上午,他和他的基金會在境外採購用來捐贈給醫院和一線防疫人員的30萬個口罩,隨機抵達深圳已是凌晨4點,但機場海關僅用20分鐘即辦完通關手續。這也是深圳首批經航空入境的防疫物資。

  1月26日,深圳海關派出由6名專業人員組成的現場檢疫指導專家組,按照聯防聯控機制,配合處置“歌詩達·威尼斯號”郵輪抵港緊急事件。

  1月30日,深圳海關聯繫香港衞生署,在羅湖、皇崗、福田、深圳灣等四個口岸港方出境區域擺放或派發《健康申明卡》,供過境旅客提前填寫,緩解口岸通行壓力。

  深圳海關全面實施出入境旅客雙向測溫,出入境旅客的體溫篩查實現兩個100%:出入境旅客排查率達100%、發現疫情100%處置。

  記者現場看到,海關對出入境旅客逐一進行體溫監測,少數戴帽旅客被提示脫帽通過,所有旅客的體溫狀況在監控屏幕上一覽無遺。一旦發現體溫異常,立即採取防疫隔離,及時移交專業醫療機構。

  “‘海關旅客指尖服務’線上健康申報微信小程序非常方便,只要提前進行健康情況申明,口岸現場從掃碼、驗核到放行,平均耗時不足5秒。”2月1日,福田口岸,香港旅客陳先生高興地告訴記者。

  當天,“海關旅客指尖服務”線上健康申報在深圳口岸推廣落地,入境旅客可在皇崗、福田、蛇口、羅湖、機場、深圳灣等6個口岸使用微信小程序提前進行健康情況申明,實現口岸現場掃碼、驗核、放行。

  2月初,香港居民一家三口自駕從湖北出發、抵達位於深圳福田區的住所。在市港澳辦協助下,福田區第一時間安排工作人員上門排查,發現三人均不存在發熱以及幹咳等呼吸道症狀後,馬上實施居家隔離。期間,社區工作人員和物業公司對香港同胞的生活需求,全力保障。從口岸到基層社區,深圳各相關部門和單位對重點疫情地區回流香港居民在深安置和經深返港事宜,都作出了妥善安排,贏得了港人的稱讚。

  2月8日之後,受疫情影響,香港特別行政區暫停羅湖、皇崗、福田、文錦渡等多個口岸的人員通行,僅剩深圳灣、深圳機場、蛇口等口岸可供旅客通關。

  深圳邊檢為抗疫醫療防疫物資的運輸車輛開設了專用通關通道,確保防疫物資快速通關。2月17日,根據國家移民管理局有關部署要求,深圳灣邊檢站在貨檢查驗場地、小汽車查驗場地開設專用通道,為運輸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車輛及其載運人員進一步提供出入境便利。

  深圳灣邊檢站有關負責人介紹,為全力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對於相關運輸車輛及其載運人員的出入境檢查,邊檢部門將第一時間專人專辦,確保抗疫物資及相關人員入境“零等待”。在文錦渡口岸,雖然客運服務中斷,但運送物資的貨檢通道依然暢通。

  為防止頻繁使用的自助通道指紋儀發生感染風險,在深圳灣、深圳機場、蛇口等口岸,邊檢民警貼心地提供了免洗手部消毒液,在提供安全、便利的通關環境同時,更讓旅客感受到深圳的城市溫度。

  “在全民防疫的特殊情況下,條件再困難,也要全力保障對香港的各項供應”

  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迅速採取既嚴又實的防控措施,牢牢把住進城關、社區小區關、園區工廠關。作為特大型移民城市、現代化城市,深圳面臨的抗疫壓力巨大。就是在這樣的情勢下,深圳市明確提出,“在全民防疫的特殊情況下,條件再困難,也要全力保障對香港的各項供應”

  2月10日,王偉中專程來到廣東粵港供水有限公司3樓中控室,詳細了解公司疫情期間的防控、保障措施。他對公司負責人説,疫情當前,更要以最嚴標準進行水質檢測和處理,切實加強水源地保護,保質保量給香港、深圳和東莞供水。

  在深圳水庫進水口,粵港供水深圳部負責人劉明健告訴記者:“根據公司制定的疫情防控應對等6個預案、方案,我們要對工程進水口、主要供水口每小時進行一次水質觀測,每天要對工程管理及保護範圍巡查一次以上。”

  水庫附近的粵海水務水環境監測中心,工作人員在按照國標進行水質監測基礎上,又增加了工程取水口、雁田水庫和深圳水庫的余氯和生物毒性2項疫情防控特徵指標的監測。“自1月23日以來,東深供水工程日均對香港、深圳和東莞供水量近500萬立方米,水質指標檢測結果全部正常,疫情沒有對三地供水水質和水量造成任何影響。”

  電力是經濟發展的“血液”。大亞灣核電站承擔着保障供港用電穩定的重要責任。疫情防控期間,為了保障核電機組正常生産的技術支持,並最大程度減少人員流動防範交叉感染,大亞灣核電站性能試驗工程師張鵬主動請纓,連續7天全天候值守崗位,“以一當百”努力做到專業“全能”。張鵬説:“盡己之力做好保障機組安全生産的事,是我們能為防禦疫情做的最基本的事。”

  疫情發生以來,大亞灣核電站有眾多“張鵬”奮戰在核電抗疫一線,有的直接吃住在基地、數十天不回家,只為確保電力穩定供應。

  春節以來,大亞灣核電基地共有4台核電機組正常運轉,已累計發電超過16億度,其中為香港供電超過7億度。

  2月19日,陳如桂來到清水河供港活畜中轉倉,詳細檢查、嚴格督導做好供港物資保障。

  深圳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復工復産,各區各單位靠前服務,對於供港供澳相關企業的復工復産予以優先保障。深圳海關積極幫扶企業生産經營和進出口貿易,制定20條應對措施,包括對關係民生保障的進口食品實施快速檢疫審批、快速查驗、快速檢測、快速出證;協調內地海關保障出口食品原料供應,確保供港澳食品質量。

  每天,大量品質好、衞生安全的蔬菜、肉類等供港農産品,經深圳口岸發往香港,“走”上香港市民餐桌。

  深圳海關採取“口岸集報清單+屬地月報單”的通關模式,在文錦渡口岸開闢供港食品綠色通道,優先查驗,確保供港果蔬“當日組貨、當日申報、當日出口”,為企業爭取時間,實現新鮮水果蔬菜供港零滯留。

  “深圳海關優化供港蔬菜的申報、管理模式,給蔬菜加工企業帶來了極大的便利。”深圳市文興行農産品公司的陳宗奇説,“我們當天出口的蔬菜,很快就能出現在香港市場,供香港市民選購。”

  深圳海關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該關嚴格落實海關總署要求,做好供港食品農産品監管工作,落實“點、線、面”全鏈條嚴密監管。疫情發生以來,經深圳海關檢驗檢疫監管供港澳的大量冰鮮冷凍肉類産品以及供港蔬菜,源源不斷,保障了香港及澳門的市場供應。

  深圳助力港澳在深企業及創業者防疫和發展兩手抓、兩不誤

  港澳同胞,心繫祖國。一場疫情,凝聚起同舟共濟的深厚情意,也見證着人間大愛、人性光輝。

  疫情面前,前海合作區的港澳企業紛紛伸出援手,通過專項撥款、物資捐贈、協助採購等方式,馳援湖北等地抗擊疫情。

  “嘉裏集團旗下的郭氏基金會向武漢市慈善總會捐款2000萬元,益海嘉裏前期已捐贈3000萬元資金及物資;新世界中國地産行政主席鄭志剛向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捐款1000萬元人民幣……恒生、渣打、安永、德勤、東亞等知名企業紛紛捐款捐物,支持內地抗擊疫情。”接受記者採訪時,前海香港商會執行會長、華商林李黎(前海)聯營律師事務所執行合夥人王壽群報出一串長長的名單,“相信在內地與港澳共同努力下,我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了解到武漢前線醫生一個口罩使用12小時,我們特別揪心。”前海醫效醫生集團負責人丘筠媚女士説,她隨後與朋友從國外緊急採購一批醫療口罩,加急運回抗疫一線。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香港創業青年劉穎,也和朋友一道,從海外緊急採購口罩、洗手液、酒精等,火速捐往湖北。

  抗疫在繼續,發展也要繼續。疫情當前,為了把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産“兩難”變為“兩全”,前海管理局正與區內港澳企業及創業者攜手並肩,在確保疫情防控前提下,抓緊早日復工復産。

  2月7日,前海管理局發布措施,對入駐前海創新型産業用房、局屬公司物業的非國有困難企業減免2個月租金,每家企業租金減免最高可達150萬元,預計惠及企業300余家,減免金額約2600萬元。同時,對入駐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項目的非國有困難企業,免收2020年2月至3月租金與物業管理費。

  開通抗“疫”熱線,專門服務港企。

  前海開通的港資企業抗“疫”熱線,向區內五千多家港企發出短信通知,專人24小時值守,收集港資企業面臨的困難和需求。目前,熱線已收到50多家港資企業的“求助電話”。針對熱線反映較為集中的問題,深圳市想方設法解決部分滯留在深的前海港籍員工住宿困難、準備復工港企防護物資緊缺、不熟悉復工流程以及小微企業及創業團隊短期資金周轉困難等問題,並悉心指導港資企業有序復工復産。

  “在確保疫情防控前提下,前海灣保稅港區優先保障涉及防疫物資、供港業務和民生工程企業的有序運營。”前海灣保稅港區運營方、招商保稅副總經理黃逸飛介紹,保稅港區入駐包括港企在內的全球知名企業60余家。招商保稅與海關、深圳紅十字會等多方協調,形成高效快捷的“前海防疫物資綠色通道”,確保美邦、大昌等公司正常開展防疫物資、供港物資的順利交付。

  “我們將紅外測溫和機器人技術相結合,僅用一周時間,就研究出這款名為歐博思的新型智能熱成像測溫機器人。”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港籍科技創業團隊——胡桃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CEO彭奕亨高興地告訴記者,這款機器人有效檢測距可達5米,測量體溫精度達到0.1攝氏度,且允許多隊伍並行及多人同框測溫,同時可對體溫異常的人員自動抓拍。“目前,這款智能熱成像測溫機器人開始接受預訂,預計三月份投向市場,希望能為疫情防控提供前海方案。”

  在深圳醫院抗疫,這些令人尊敬的香港醫生

  2月8日,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宣布:自2月8日零時起,從內地入境人員必須接受14天強制檢疫(隔離觀察)。

  此時,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一批香港醫生義無反顧地從香港來到深圳,堅守工作崗位。出入往返不便,他們就將生活必需品從香港搬到深圳,在醫院住宿……

  “危機時刻,各界必須團結齊心,跨越地域,攜手共濟!”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肝膽外科專家盧寵茂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説。

  每天早上8:15,盧寵茂準時出現在醫院抗疫研討會上。在會中,醫院管理團隊、各個科室主管以及相關人員,會針對疫情的最新發展和遇到的新情況,討論部署當天醫院的防控措施。

  這個針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專門召開的每日例會,在該院已經持續超過半個月。

  新冠肺炎疫情來襲,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快速反應,建立了整套防控制度、防控指引和防控標準,有序面對疫情。

  “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盧寵茂説。

  與盧寵茂一起駐守深圳的港籍醫護人員共有23位。

  “能和深圳同事們一起,做好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我覺得是醫生愛崗最好的詮釋。”醫院ICU主管唐澤君醫生説,17年前她就參與了香港抗擊非典的戰役。這次疫情發生以來,經驗豐富的她主動要求駐守醫院,在醫院住宿,每天參與額外輪班。

  2月8日以來,為解決居住在粵港澳大灣區、長期往來深港的跨境居民就醫難題,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及時推出多項措施,面向腫瘤患者、慢病長者及部分赴港定期檢查的孕婦等,提供特殊醫療服務。同時,該院急診科、發熱門診、急診新冠肺炎普查服務,面向普通市民和港澳、外籍患者24小時開放,並開通英文諮詢熱線。

  ……

  深圳和香港山水相連、親如兄弟,清清東江水、濃濃兩地情。相信兩地攜起手來,眾志成城,共同抗擊疫情,就一定能夠早日迎來戰勝疫情的那一天。

  深港同心,守望相助。

  並轡而行,共克時艱。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3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