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現在都是深圳人”——記堅守深圳防疫的香港醫生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2-24

  “親愛的朋友們,明天我將會離開香港,為了抗擊疫情留在深圳。這是我的職責,也是榮耀……大家保重,我會回來的。中國加油!武漢加油!香港加油!”

  2月6日,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簡稱“港大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給親友們發了這樣一條私信。前一天,香港宣布,8日凌晨起,從內地入境的所有旅客都需要強制接受檢疫14日,期間不能離境。盧寵茂決定在這之前回到深圳,堅守那裏的抗“疫”一線。

  在深圳的疫情中,南山區和福田區是全市上報確診病人最多的兩個區,盧寵茂所在的港大深圳醫院正地處兩區的交界處,也成了接診和發現疑似患者的重要“橋頭堡”。該院曾接診深圳首個確診病例,並發現深圳首個家庭聚集性病例。

  “白天是深圳人,晚上是香港人。”這是港大深圳醫院香港醫護專家的工作常態,以往他們一般在早上乘車來到福田,晚上再返回香港家中。

  “強制檢疫14日”的措施實施後,院長盧寵茂等20多名香港醫護和管理專家決定留在深圳,“我們現在24小時都是深圳人”。

  “我們共同的敵人是病毒。”盧寵茂表示,疫情爆發,許多同事主動放棄春節假期,第一時間返回醫院堅守崗位,他非常感動。2月4日開始,他每天早上8時15分準時在戶外主持醫院抗疫檢討會,持續完善醫院流程和細節。

  港大深圳醫院ICU主管唐澤君醫生17年前參與了香港抗擊非典,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她駐守醫院ICU,隨時待命,與同事參與額外輪班,與院內專家會診。“做好抗疫工作就是醫生愛崗最好的詮釋。”她説。

  唐澤君已將自己的必需物品從香港搬到深圳,在醫院留宿。她坦言,正在讀大學的兒子並不支持她留在深圳,為此,她花了很多工夫與兒子溝通,終於獲得理解。

  港大深圳醫院助理院長、腎科專家白明珠教授説:“血透病人需要常規一周三次的透析治療,如果不能及時接受治療,將危及生命。大疫當前,我們必須緊守崗位,不能將病人拒之門外。”

  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港大深圳醫院的臨床微生物及感染控制科主管、中國工程院院士袁國勇教授也是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在袁國勇的指導下,港大深圳醫院對疫情的反應迅速。

  1月22日,醫院開展了防疫工作演練。1月23日,正式成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治工作小組,由袁國勇擔任顧問。

  作為深圳市疑似患者收治的定點醫院,截至2月16日,港大深圳醫院已籌備了5個觀察病區共80張病床,共收治疑似病例139例,出院80例。

  面對口罩缺貨的現狀,港大深圳醫院還發起了“自製口罩”計劃,並迅速成立了工作小組。過去一個多星期,工作小組通過實驗室測試外科口罩清洗消毒後的功能,並對自製口罩安全性及功能進行分析,以為市民提供臨時選擇。

  2月8日以來,為解決居住在粵港澳大灣區、長期往來深港的跨境居民就醫難題,港大深圳醫院及時推出多項措施,面向腫瘤患者、慢病長者及部分赴港定期檢查的孕婦等,提供特殊醫療服務。同時,該院急診科、發熱門診、急診新冠肺炎普查服務,面向普通市民和港澳、外籍患者24小時開放,並開通英文諮詢熱線。

  “危急時刻,各界必須團結齊心,攜手共濟。”盧寵茂説。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