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練內功 善借東風 香港金融科技發展風生水起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2-24

  “現時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初創公司在香港營運,2014年至2018年間在金融科技範疇籌募得資金累計超過11億美元,遠超新加坡和澳大利亞。”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日前出席“金融科技大獎2019”頒獎典禮時表示,在特區政府和創科業界共同努力下,香港金融科技正蓬勃發展,勢頭強勁。

  金融科技帶來便利

  推出“轉數快”支付系統、批出8家虛擬銀行牌照、落實銀行業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框架、推動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貿易聯動”……近年來,香港在推動金融科技生態發展方面下了不少功夫。

  作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里程碑,“轉數快”快速支付系統推出僅1年多,用戶登記數就達到近390萬,日平均處理交易超過14萬宗,且處理交易額保持每月近一成的增長速度。

  通過“轉數快”,用戶可以實現全天候同行、跨行轉賬即時到賬,支持跨銀行、跨儲值支付工具,且同時支持港幣和人民幣,是目前全球唯一支持雙貨幣的電子錢包。在香港21家銀行和10家儲值支付工具運營商之間,使用“轉數快”轉賬不收取任何手續費。

  “以常去的恒生銀行為例,如果每天本地匯款、收款各一次,那麼一年僅手續費就要花掉近1.8萬港元,這還是保守估計。”由於生意需要,香港市民王先生對頻繁轉賬有着特殊的需求,“過去銀行跨行轉賬一般需要2小時左右,大額轉賬或是匯款給新用戶還要去銀行櫃台登記辦理。”“轉數快”幫他省去很多麻煩,不僅跑櫃台次數少了,轉賬省下的手續費也是一筆“額外收入”。王先生説,“現在支付寶和微信已經接入‘轉數快’,以後去深圳進貨也不用提前換現金了。”

  除了面向個人支付,特區政府還開放了通過“轉數快”繳納稅費、地租等渠道。香港金管局總裁余偉文表示,未來還將加強對商戶的宣傳,為商戶特別是中小企業和初創企業提供一個高效的支付渠道,讓“轉數快”的應用場景更加多元化,更方便市民和企業。

  融入內地拓寬舞台

  “香港已經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大灣區的發展將成為香港金融科技産業更進一步的黃金機遇。”談到香港金融科技産業發展的優勢與機遇,香港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將目光對準了粵港澳大灣區。

  作為香港金融科技發展的大本營,數碼港主動對接粵港澳大灣區金融科技生態建設。2017年,數碼港、香港金管局和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發展服務辦公室同步簽訂諒解備忘錄,承諾加強與內地金融科技企業合作,並在人才培育、技術交流等方面為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一條龍”支持。目前數碼港已建成全港最大的金融科技聚集區,為400家金融科技企業提供了發展空間和資源。

  香港特區政府擁有的另一創科中心香港科技園公司,也已走上與內地合作之路。“香港具有發展金融科技的先天優勢,但受制於本地市場規模,許多金融科技産品投放市場後在做大、做強方面遇到了不少阻礙。”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説。2019年,他的公司與深圳金融科技龍頭企業騰訊計算機系統有限公司成功“牽手”,實現優勢互補。

  騰訊的優勢在於科技實力和龐大的用戶群。黃克強説:“我們將這些優勢與園區創科生態圈相結合,協助推動園區內超過100家金融科技企業及培育公司的各項金融科技創新落地與推廣。”

  此外,科技園和騰訊還共同設立人才發展計劃,鼓勵參與者互相分享和學習在技術創新方面的知識和經驗。香港大學學生雷匯宏藉著這股“東風”來到騰訊旗下深圳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實習。在他看來,內地很多金融科技産品的成功得益於超前的創新理念。他希望在香港金融科技生態中將這些理念“孵化”為産品,在大灣區推廣做強。

  “香港金融科技界,特別是青年創業者和初創企業的機遇在大灣區。”香港智慧城市聯盟投資委員會主席趙敬賢表示,希望業界能夠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與區內從業者強強聯合,共推金融科技産業發展。

  科技基建日趨完善

  金融科技一直是特區政府創科政策的重點之一。近年來,特區政府聯合金管局等部門從落地推廣、規範管理、人才儲備等多方面推出系列支持政策,為金融科技生態發展保駕護航。

  2016年初,香港金管局率先成立了金融科技促進辦公室,以協調相關部門服務金融科技産業發展,推廣金融科技産品。香港投資推廣署也同期設立金融科技專責小組,為超過310家金融科技公司提供協助,吸引19家金融科技公司落戶香港。

  面對金融科技深度發展帶來的風險與挑戰,金管局不斷強化自身數字化建設,本着“風險為本、科技中立”的原則推出監管沙盒。企業可在不滿足現有監管規則的情況下,在“沙盒”空間內測試其創新金融産品、服務和商業模式等。監管部門則通過“沙盒”提早評估風險,並為企業提供政策性的輔導,在金融科技的創新應用與風險監管之間找到適當平衡。

  在人才儲備方面,特區政府與數碼港等業界實體緊密合作,為各行業提供超過30個金融科技相關培訓,有超過1500名從業者從這些培訓當中獲益,行業人才素質逐步得到提升。“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研究員計劃”等一系列人才引進、培育計劃相繼推出,解決了金融科技企業對高精尖專業人才的迫切需求,同時鼓勵城市間人才交流互動,為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建設持續注入活力。

  此外,香港金管局在2019年還落實了與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下屬機構展開區塊鏈方面的合作、“國際結算銀行創新樞紐”香港中心的運行、推動創科及合作的“金融科技合作平台”等5大舉措,香港金融科技生態基建日趨完善。

  余偉文表示,“特區政府在金融科技領域的各項措施,已成功為金融科技營造了充滿動力的生態圈。”他呼籲各界齊心協力,充分發揮各自優勢,全方位推動香港的金融科技發展持續向前邁進,共同打造世界級金融科技中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8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