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橋直達 珠海鮮活供港穩增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2-25

  疫情當前,與港澳一橋相通的珠海通過“鮮活産品綠色通道”,確保港澳居民“菜籃子”安全供應。記者2月23日獲悉,港珠澳大橋口岸成為珠江西岸供港鮮活産品的首要通道,貨物最快1小時運抵香港,保證海産及其他農産的鮮活;新推出通關“零延時”措施,供港鮮活農産實現24小時通關“隨到隨驗、即到即提”,僅近一月內驗放供港鮮活蝦蟹超63噸。隨着最近上下游企業進一步復工復産,輸往港澳農副産品呈現穩定增長趨勢。

  “雖然新冠肺炎疫情來襲,但今年春節以來保質保量完成供港澳鮮活農産品任務。”珠海糧油食品進出口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國有出口帶動型農業龍頭企業,該公司承擔供應港澳生鮮農産品任務近60年從未間斷,以畜、禽、菜三大支柱為主業,集産供銷一體化,産品直供港澳市場。該公司供澳冰鮮雞、蔬菜目前分別佔澳門市場總量70%、65%;近年還大力發展供香港出口備案基地。

  海關每周兩次抽檢活雞

  在該公司鬥門雞場,存欄量達30萬隻、蛋雞5萬隻的規模化禽類養殖場環境整潔。為嚴格執行疫情防控工作規程,該雞場實行封場管理。入場車輛隨即噴霧消毒,入場人員接受體溫檢測,生産車間每周兩次全場“帶雞”噴霧消毒。作為出口備案場,海關堅持每周兩次到場對活雞抽檢、送檢,確保生鮮農産安全優質。

  “特別是隨着港珠澳大橋的開通,為珠江西岸城市的鮮活食品供港創造了新的可能。”海關人員告訴記者,自大橋通車以來,經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出口香港的海捕等産品呈迅速增長態勢,大橋口岸成為珠江西岸供港鮮活産品的首要通道。譬如,來自中山的鮮腸粉最近便通過港珠澳大橋實現首次出口供港。

  專用窗口 防疫物資速放行

  珠海市海淼水産進出口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坦言,港珠澳大橋通車之前,該公司供港的鮮活産品需繞道虎門大橋經深圳入港,全程耗時約6小時;如今通過港珠澳大橋口岸,可24小時通關,不僅大大節省運輸成本,行程也減至1小時以內,使供港産品存活率大升。

  為保障香港市場供應,減少新冠肺炎疫情對企業影響,拱北海關所屬的港珠澳大橋海關新推出通關無紙化、開設綠色通道、通關“零延時”等多項措施,確保該口岸供港鮮活農産品通關順暢。

  拱北海關表示,在各通關現場設立疫情防控物資和生活必需品快速通關專用窗口,緊急情況可先登記放行,後續補辦相關手續,確保疫情防控物資和進口生活必需品隨到隨驗、即到即提;並實行進口和供港澳農産品、食品24小時預約通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8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