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宣布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鄂港人返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2-26

  香港特區政府2月25日宣布安排專機分批接載滯留湖北省的香港市民回港。對此,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首批專機主要接載在武漢市港人,至於在省內其他地區而情況較緊急的港人,特區政府也會盡量安排他們乘坐首班包機。

  聶德權與香港特區政府保安局局長李家超、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會見傳媒,交代特區政府因應疫情的最新安排。聶德權表示,現時約有450名求助港人身處武漢市。至於身處湖北省其他地區而情況較緊急的香港居民,例如孕婦、患有嚴重疾病而需返港接受手術或治療的人士、需回港參加文憑試的應屆中學畢業生等,特區政府會與湖北省政府和相關部門商議,盡量安排他們乘坐首班包機。

  他指出,特區政府會就這些港人的身體狀況是否適宜出行徵詢醫療意見,至於在省內的其他香港市民,特區政府會逐步安排接載返港,詳細做法需與湖北省政府仔細研究。

  據悉,所有乘坐專機返港人士必須為香港身份證持有人。乘客登機前須接受健康檢測,若出現發燒、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或其他傳染病症狀便不能登機。考慮到相關公共衞生風險,包機上的乘客返港後會被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

  香港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保安局、食物及衞生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和醫院管理局等人員將參與這項聯合行動,其中包括入境處處長。行動細節和安排有待與湖北省政府進一步協商。

  聶德權表示,過去數周,逾2700名當地港人已向特區政府求助或備案。特區政府會積極與湖北省政府和相關部門溝通,以期協助滯鄂港人盡快分批和有序地返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0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