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粵港共同推動大灣區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2-27

  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26日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將採取措施推動科技創新發展,並和大灣區其他城市互相協作,共同推動大灣區發展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陳茂波26日在特區立法會發表2020/2021財政年度特區政府財政預算案時説,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高度國際化和市場化,大學的科研實力在多個範疇都達到世界領先水平,科研力量、人才、國際經驗和對知識産權的保護也都是香港的優勢。大灣區則有多家龍頭創科企業、優秀的科研成果轉化能力和先進的製造業。雙方協作,將提供完備産業鏈,提升整體競爭力。

  陳茂波介紹,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科園),是港、深兩地未來的重點科研合作基地。創科園將提供最多120萬平方米的總樓面面積,是科學園面積的三倍。創科園既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也是推動本地研發及再工業化的重要基礎設施。目前,首批土地的處理工程進展良好。“我們將會適時向立法會申請撥款,以展開第一期主體工程及第一批樓宇建造工程。”

  陳茂波介紹,為推動科技創新,香港今年3月將擴大“研究員計劃”和“博士專才庫”的適用範圍至全港從事研發活動的科技公司,同時整合兩項計劃,讓聘用研發人員有更大靈活性。今年1月,香港則已優化“科技人才入境計劃”,便利企業吸納科技人才。

  香港政府也會繼續推行“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同時將一直大力推動STEM(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教育,為科技創新提供生力軍。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1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