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撥款750億港元強化醫療系統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2-27

  在新冠肺炎疫情持續之際,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26日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強調強化醫療系統。對此,香港醫療界人士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相關內容體現了對新冠肺炎疫情和醫療系統的重視,面對疫情,治病救人也是當前最需要解決的問題。

2月26日,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左)出席《財政預算案》記者會,介紹預算案內容及回應提問。(中新社 謝磊 攝)

  香港特區前立法會議員、香港醫療人員總工會主席潘佩璆表示,香港特區政府在2020/2021年度向香港醫院管理局提供的經常撥款合共750億港元,相對2017/2018年度的556億港元撥款增加35%,可以説是相當大比例的增加。他指出,因本地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影響,預估香港特區政府在2020/2021年度的收入會有所下降,但仍然決定增加對醫療系統的撥款體現了對醫療系統的重視。

  潘佩璆認為,香港公共醫療服務人手短缺、病床數量不夠等已是長久以來的問題,但公共醫療恰是為最多基層病人、長者等服務的機構,所以挽留人手、增加病床都是亟需解決的重要問題。此次《財政預算案》提及建議優化特別退休後重聘計劃、為已考獲專科資格的註冊護士提供額外津貼等,在短期內對挽留人手、應對疫情是很有用的措施。

  香港眼科醫生、民間智庫香江智匯會長周伯展認為,強化醫療系統中提到的幾個方面,包括新增醫療設施、挽留人才、加強服務等都是令人歡迎的。但他也指出,要做好“未雨綢繆”,特區政府除了要重視且提供足夠的硬體設備外,還要及時將相關信息向醫護人員加以通報,讓他們有信任感,同時有信心面對疫情。“現在面對疫情有兩個敵人,一個是病毒,另一個是恐慌,恐慌的影響不小於病毒,所以特區政府也應該有效應對。”他説。

  周伯展還指出,基層醫療是醫療系統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基層醫療做得好,很多疾病可以在前期就得到預防,因此應在基層醫療中投入更多的資源。

  團結香港基金高級研究員、醫療及社會發展研究主管田詩蓓也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突顯香港發展基層醫療的迫切性,樂見特區政府繼續在基層醫療上投放資源,既可以強化本地醫療系統防範及應對傳染病的能力,也能應對香港因人口急劇老化和慢性疾病普遍化而衍生的龐大醫療需求。

  田詩蓓認同抗疫為目前各項工作的重中之重,但也指出強化醫療系統並不能一蹴而就,建議應多方面增加醫護人手並提供專業培訓等,也可以增加更多符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等。

  此外,多位醫療界人士在接受採訪時,都提到重視精神健康服務的重要性。潘佩璆、周伯展均表示,新冠肺炎對患者來説,不僅是身體上的疾病,也有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創傷,希望未來在精神健康服務方面也要增撥資源。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