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30條”挺港澳防疫 保物資供應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2-28

廣東支持做好港澳台及外企復工等工作。圖為珠三角一家已復工的企業車間。(大公報 盧靜怡 攝)

  2月27日,廣東省副省長張光軍在發布會上介紹,廣東近日出台的《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若干措施》提出30條措施,包括廣東將全力支持港澳疫情防控工作。據透露,廣東將加強與港澳的疫情通報、信息共享、資源互助,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協助調集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港供澳,保障好港澳生活必需物資的供應,同時做好港澳台企及外企復工等工作。

  新發布的《措施》中,重點提到加強與港澳合作,共同抗“疫”。文件顯示,廣東堅決服從服務“一國兩制”大局,立足疫情防控共同利益,加強與港澳的疫情通報、信息共享、資源互助,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協助調集口罩等防疫物資供港供澳,保障好港澳生活必需物資的供應。同時,廣東支持做好港澳台同胞和海外僑胞返鄉、港澳台僑學生複學、港澳台企及外企復工等工作。

  加快籌建省市傳染病醫院

  “廣東目前根據各地市病例數量、人口流動分布等實際情況分三個層級進行精準施策。”張光軍表示,廣州、深圳、珠海、佛山、東莞五市因為累計病例居全省前五,同時有大量外來務工人員返程返工,疫情輸入風險較高,明確五市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首要任務,實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嚴格管控策略。

  此外,廣東還將着力完善公共衞生應急管理體系,加快籌建廣東省傳染病醫院,支持地市建設傳染病醫院。

  在企業復工方面,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涂高坤介紹,截至2月26日,全省規上工業企業復工數達到4.85萬家,復工率已經超過90%。他表示,據初步統計,截至目前,廣東口罩生産企業從1月下旬只有兩家,迅速上升到217家;每天口罩生産量從原來不足10萬個,已經增長到超過2000萬個。“綜合來看,目前企業復工復産緊缺的物資主要是口罩,相關部門也正在積極採取措施,協調解決有關的需求。”

  料下月日産口罩三千萬個

  “目前口罩短缺主要是熔噴布原材料短缺,所以重點是打通上下游産業鏈,加大技術改造力度。”涂高坤説,當前熔噴布原材料的生産,已從2月初每天4噸,提高到現在每天大概20噸;預計到3月中旬,日産量可達到50噸左右,屆時廣東省口罩日産量可達3000萬個左右。

  “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中,消費首當其衝。”廣東省發展改革委總經濟師黃華東表示,疫情發生在春節期間,使得消費旺季變成了消費淡季,一些服務行業,比如住宿、餐飲、文化旅遊、交通運輸、批發零售等,短期內都受到衝擊。廣東將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交通運輸、餐飲、住宿、旅遊等四類企業出台幫扶措施。

  不過,危中也有機。黃華東説:“疫情催生一些新的消費業態、消費模式,比如遠程醫療、在線娛樂,都表現出強勁的消費動力,可能形成新的消費增長點。”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3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