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沙動工簽約59個重點項目

來源: 廣州日報          發布時間: 2020-03-10

  3月9日,廣州市南沙區舉辦“廣州南沙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 廣東自貿試驗區南沙片區2020年第一季度重點項目簽約及集中開工動員活動”。集中動工簽約項目共計59個,總投資超過1600億元。其中當天共開工29個項目,總投資459.72億元;簽約30個項目,總投資1158.91億元,涵蓋粵港澳合作、現代農業、科技創新等各個領域,匯豐首家全球培訓中心、粵港澳大灣區精準醫學産業基地等大項目紛至沓來,為南沙打造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注入強勁動力。

  粵港澳大灣區項目佔比94.91%

  本次活動恰逢《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公布並實施1周年,一年來廣州南沙不斷深化與港澳全面合作,推動國家新區、自貿試驗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協同發力、創新發展,取得積極成效。

  據統計,本次開工和簽約項目中,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項目佔比高達94.91%(56個),項目總投資約1611.62億元,達産産值(營業收入)1589.13億元,佔比均在98%以上。粵港澳合作項目佔比約為40.67%(24個),投資828.16億元,達産産值(營業收入)605.36億元,佔比分別為51.16%、37.62%。這些項目中,不乏像匯豐集團、六福集團和維他奶這樣的香港知名的品牌企業。香港老品牌扎根灣區首選南沙,為更多港澳企業落戶南沙形成良好的示範帶動效應。

  科技項目佔比超3成

  人工智能、生物科技、海洋科技、數字經濟等戰略型新興産業成為此次活動的主角。據統計,59個開工簽約項目中,科技項目佔比超過32.2%(19個),項目總投資753.84億元,達産産值(營業收入)594.27億元,佔比分別為46.6%、36.9%。

  此次金額最大的粵港澳大灣區精準醫學産業基地項目就屬於生物科技類。在海洋科技方面,南方海洋科學與工程廣東省實驗室(廣州)建設項目總投資約40億元,依託國家大科學裝置,打造五大産業孵化中心,將有力推進“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在國際海洋競爭中搶佔先機,助力“海洋強國”。還有奧飛數據南沙智慧産業基地項目、奧飛數據數字智慧科創總部示範區項目等,將圍繞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區塊鏈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瞄準智能製造、智慧醫療、科技金融企業,打造智慧産業園和數據數字經濟總部。

  優質生活圈相關項目佔比54.2%

  作為廣州城市副中心,南沙正努力創造宜居宜業宜游的優質生活圈示範區,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加美好的人居環境。據統計,59個項目中與優質生活圈相關項目佔比54.2%(32個),項目總投資1184.46億元,項目總投資及達産産值(營業收入)的佔比分別為73.2%、45.7%,涉及現代農業、醫療服務、文化體育、城市更新、基礎設施建設等多個領域。

  全球金融大咖搶灘南沙 助力大灣區建設

  南沙加大金融業對外開放,吸引金融大咖紛至沓來。現場有9家金融企業與南沙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及區相關部門簽訂合作框架協議,1家重要金融服務平台項目啟動建設。

  匯豐全球培訓中心是開工的分會場之一。隨着南沙“匯豐全球培訓中心”正式啟動建設,標誌着匯豐首家全球培訓中心落戶中國。該培訓中心是匯豐在全球規模最大的旗艦培訓基地,也是在外資銀行中率先在內地設立面向全球的培訓中心,每年能為大約14000名匯豐亞太區員工及全球高級管理層提供培訓。此外,該培訓中心還將致力於培養面向未來的金融人才,支持金融人才儲備,深入參與粵港澳大灣區乃至中國金融市場的開放。

  在跨境投資領域,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研究院與澳門國際投資協會擬設立南沙區首支粵澳合作QFLP基金,一期規模10億元人民幣;南沙金控聯手光大控股設立總規模100億元的廣州光控穗港澳青年創業股權投資基金,首期規模10億元,支持港澳青年創業項目,同時與國信證券共同設立首期規模10億元的國信南沙新興産業股權投資基金。上述基金將致力於投資南沙新一代信息技術、醫療健康、先進製造、基礎設施等領域。

  內資金融合作更是不遑多讓,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中信銀行及廣發銀行同意在未來3年各提供不超等值人民幣1000億元的意向性融資支持,並承諾給予廣州地區最優惠利率。復星健康保險預計年內增資30億元,打造建設大灣區金融與醫療健康産業生態。南航國際租賃擬未來三年在南沙投放約160億人民幣的飛機資産。廣州致力於攜手大灣區城市,建設全球飛機租賃中心,飛機租賃産業為南沙自貿區參與國際競爭的重點産業。

  大項目扎堆 總部型、龍頭型、基地型平台企業紛至沓來

  南沙通過加快“産業+企業+平台+人才+金融”創新體系建設,吸引帶動更多産業鏈上游高附加值項目落戶於此。

  在當天開工和簽約項目中,投資額最高的是粵港澳大灣區精準醫學産業基地項目,總投資500億元。包括該500億元的“巨無霸”項目在內,當天開工或簽約的百億項目佔比18.6%(11個),項目預計總投資1056.65億元及達産産值(營業收入)達932億元,涉及港澳合作、高端製造、科技創新、供應鏈、現代農業、高端金融、宜居宜業、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

  這些百億大項目中,大灣區國際潮商聯盟總會項目將建立以物聯網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術項目總部,預計穩定運營後實現入統年營業收入不少於100億元;廣州電纜廠研發生産基地項目將建設智能電網研究院、高端線纜博士工作站、線纜材料交易中心等,建成後年産值可跨上百億台階;中銅礦業華南區域總部項目將打造成正威華南唯一的有色金屬採購及銷售平台,預計五年內實現累計營業收入逾1000億元;奧買家集團國際貿易總部項目主要從事有色金屬、黑色金屬、能源、農産品等大宗商品貿易,預計2020年營業收入達100億元。

  “雲簽約”引“雲圍觀”

  本次活動設置了1個主會場和6個分會場,考慮到疫情影響,現場通過5G視頻連線,直播“灣區金融”“灣區科技”“灣區醫療”“灣區新顏”“灣區田園”“灣區基建”6個代表項目開工現場實況,30個項目改傳統的現場簽約模式為網絡簽約。新花城等媒體進行了網絡直播,據初步統計,當天超過120萬人次的網友通過網絡“雲圍觀”見證了盛況。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8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