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3-11

  武漢勝則湖北勝,湖北勝則全國勝。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醫務工作者、解放軍指戰員、社區工作者、公安幹警、基層幹部、下沉幹部、志願者和居民群眾,對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進一步進行部署動員,極大地增強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戰勝疫情的信心與力量。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把湖北和武漢作為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和決勝之地,採取一系列有效措施遏制疫情擴散勢頭。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同時也應清醒看到,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疫情防控鬥爭進入關鍵階段。氣可鼓不可泄,勁可提不可松。越是這個時候,越要慎終如始,越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工作,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首要在“治”。生命重於泰山,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最重要,必須把醫療救治工作擺在第一位,在科學精準救治上下功夫。要進一步落實“四集中”措施,集中優勢醫療資源和技術力量救治患者,最大限度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要加強統籌兼顧,既加快推廣應用已經研發和篩選的有效藥物,提升救治水平,又加強醫療防控物資生産、供應、調配;既要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又要保障其他患者日常就醫需求,逐步恢復正常醫療秩序。

  “用藥如用兵,用醫如用將。”廣大醫務人員是戰勝疫情的中堅力量,是新時代最可愛的人。戰勝疫情,“白衣戰士”的健康是重要保障。一線的醫務工作者最辛苦,承受着難以想象的身體和心理壓力。有關方面要切實改善醫務人員的工作生活條件,落實好各項防護保障和激勵措施,加強輪換和休整,盡最大努力確保一線醫務人員健康和安全,千方百計幫助他們解除後顧之憂,使他們精神飽滿、持續健康地投入抗疫鬥爭。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重點在“防”。現在正是疫情防控的關鍵時刻,決不能有絲毫松懈,必須咬緊牙關堅持下去。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關鍵靠社區。要緊緊依靠人民群眾,充分發動人民群眾,做好深入細緻的群眾工作,加強社區防控措施的落實,構築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線,進一步落實好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防控策略。在做好健康管理、落實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等辦法,集中精準輸送務工人員安全返崗,幫助外地滯留在鄂人員安全有序返鄉,為復工復産創造條件。

  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做好湖北和武漢的防控工作,必須“穩”字打底,通民情、問民需、順民意,積極主動加大各方面工作力度,多做強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實事。疫情嚴重地方的群眾自我隔離了較長時間,要多一些理解寬容包容,既有效疏導社會情緒,又充分考慮群眾基本生活需求,保障米麵糧油等生活必需品供應。對因疫情防控在家隔離的孤寡老人、困難兒童、殘疾人等特殊群體,要加強走訪探視,及時提供必要幫助;對患者及其家屬、病亡者家屬,要多一些人文關懷,加強心理疏導和心理干預。面對疫情防控中的問題和矛盾,關鍵是堅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軌道上統籌推進各項工作,切實維護社會大局穩定,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夯實社會基礎。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96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