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商報:因應疫情變化 改善抗疫策略

來源: 香港商報          發布時間: 2020-03-11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0日專門赴湖北武漢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相信通過落實習近平的指示,抗疫將更有力量,會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只要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中國一定能夠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贏得抗疫阻擊戰的最後勝利。

  新冠肺炎疫情出現變化,已在全球逾百國家和地區蔓延。一方面中國內地正在向好,10日新增確診數字跌至19宗,連續4日增幅維持在雙位數,且除武漢外患者均屬輸入病例;另一方面,意大利、伊朗、韓國,每日新增個案續以數百甚至逾千的規模大增,意大利的確診數字已迫近1萬宗,法國、德國、西班牙亦超過了1千宗。意大利政府10日頒佈全國封城令,禁止所有公眾活動,就連足球賽事都要無限期暫停。中國之外的疫情加劇,令人擔憂,正如世衛所説,疫情正“真實”在全球爆發。

  情況更複雜的是,目前國際間僅依賴政府公布的疫情數字,相關資料是否準確反映當地狀況呢?比如本港多人確診的印度團群組,查印度官方指全國不足50人患病;又如新加坡最新輸入的數宗病例,患者均曾在印尼逗留,惟當地官方確診人數只有6人——究竟一些低確診數字的地方,是否如表面所看安全?抑或其實潛藏大量隱形播毒者?這也不一定跟政府隱瞞有關,也可能由於當地沒有做足測試,尤其是一些醫療資源落後地方。就連美國日前亦公開承認,病毒測試劑盒可能供不應求。

  中國的抗疫工作,對世界無疑具有參考價值。比如“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應收盡收,集中治療,一個不漏”,建方艙醫院等,都證明是非常有效的舉措。事實上,中國也一直保持高度透明,肩負應有責任,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

  本港防制抗疫工作一直抓得早抓得緊,但也絕不能有絲毫松懈和麻痹大意,同時還須因應疫情發展的新情況,及時適當調整工作重點,完善抗疫策略和措施。譬如最新新增的多宗個案,便跟海外返港有關。昨天消息説,香港將從周五起亦擴大來港人士的強制檢疫範圍,進一步涵蓋意大利全國以及其他疫情較重地區。衞生防護中心並制定了四個原則,即根據感染人數及地區分布、個案增加速度、當地監察措施、以及與香港交往的頻繁程度,來決定相關檢疫安排。毫無疑問,現在防範境外輸入的重點,已轉移到其他疫情嚴峻地區,當局將強制檢疫要求擴至疫情重災區,絕對是必須之舉。要戰勝疫情,不單有賴本地政府、醫護和人民的努力與合作,制定完善的抗疫措施及做好個人衞生工作;在“全球大流行”風險日益嚴峻的今日,還須加強國際合作,包括互通疫情信息,互助醫療及物資等。全球攜手,切斷病毒傳播鏈,才有望最終解決問題。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9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