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報:習主席傳遞抗疫必勝的堅定信心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3-11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10日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習主席的親臨,充分體現中央始終將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極大提振全國人民戰勝災難的信心,也吹響向疫情發起總攻的號角。

  習近平強調,湖北及武漢是今次疫情防控鬥爭的重中之重及決勝之地,經過艱苦努力,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的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防控疫情形勢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清醒頭腦,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疫當作當前頭等大事及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對於武漢人民在疫情防控中表現出來的堅韌不拔,高風亮節,習近平予以高度評價。他表示,武漢人民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自覺服從抗疫大局需要,主動投入疫情防控鬥爭,作出了重大貢獻。他飽含深情地指出,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必將通過今次抗疫而再次被載入史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都為你們而感動、而讚嘆!黨和人民感謝武漢人民!

  習近平此行視察了火神山醫院,並使用遠程會診平台與在病區工作的醫務人員視頻連線,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習近平亦連線感染科病房,叮囑患者安心接受治療。他還視察社區及生活物資集中配送點,與居民及志願者親切交流。他肯定抗疫取得的成績,同時也不回避問題,強調抗疫是對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經驗,也有教訓,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毋庸諱言,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遭遇到的最嚴重疫情,中國抗疫則被視為“人類歷史上最大規模的公共衞生行動”。在四十多天內,疫情就得到明顯的控制,創造人類戰疫的奇蹟。這一切,離不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制度優勢。習主席一再指出,要將保障人民的生命與健康放在第一位,在他的親自指揮、親自部署下,無論是火神山、雷神山、方艙醫院的建設,還是全國各地醫護人員及物資的馳援湖北,彰顯了全國抗疫一盤棋,譜寫了一出人道主義的讚歌。

  中國抗疫也為全球防疫贏得時間窗,中國抗疫經驗則為其他各國提供借鑒,即使是最挑剔的西方人士,現在也對中國成就刮目相看。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一再讚賞中國的抗疫努力,世衛組織專家甚至表示如果自己染疫,希望留在中國治療,就是對中國投下的信心一票。

  目前,中國境內的疫情已得到控制,但境外的疫情仍在蔓延,防疫形勢也由主要防止對外輸出,變成防範對內輸入。抗疫仍在繼續,對香港特區政府而言,也必須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把抗疫重點放在預防上,堅定信心,咬緊牙關,堅持下去,不獲全勝決不輕言成功。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09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