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港青捐機器人助力抗疫 看好市場前景

來源: 中新社          發布時間: 2020-03-19

  “機器人可以自動將餐食和藥品等準確送至各個隔離病房,輔助醫生與患者進行無接觸的視頻對話,還能執行病毒樣本運送和辦公場所消毒等工作,減少工作人員被感染的概率。”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副理事長林智祥向香港和北京捐贈了五台機器人,助力防疫一線工作。他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介紹最新研發的機器人使用及公司復工情況。

  這款高約1.1米、寬0.4米的機器人,能靈活穿梭於相對狹窄的通道,除執行消毒等工作外,還可根據用戶定制設定其它功能。目前在一些醫院、辦公場所運作良好,在防疫中發揮了特別的作用。

  林智祥畢業於香港大學,1998年作為交換生到北京清華大學學習,畢業後曾任職於摩托羅拉、普華永道等知名企業。因看中北京創業環境和發展潛力,他三年前毅然辭職創業,投資過餐飲、網絡評審公司等,現在是北京啟燁數碼科技有限公司(諾達科技)首席市場總監,從事人工智能産品研發與推廣。

  突如其來的疫情,造成許多公司停工。林智祥所在公司也受到很大衝擊,尤其是業務推廣工作。

  他説,公司近期正以在家辦公方式逐步復工,雖然通過視頻會議可解決員工不在一個辦公室的難題,但是在家辦公無法恢復百分之百的工作效率,畢竟在辦公室可以更及時地處理問題,而且很多同事家裏不一定具備獨立的工作空間,尤其是需要進行設備調試的工作,只能等回到辦公室才能進行。

  林智祥稱公司還比較“年輕”,剛經歷了摸索期。雖然受到疫情衝擊,但他也看到了人工智能領域未來的商機。

  林智祥認為,疫情爆發期間,醫療系統、社區管理中的滅菌消毒、安全檢測、快遞派送等一些工作由人去做風險較大,而這些領域機器人可以發揮更多作用。

  “我認為未來機器人的應用市場龐大,尤其是5G時代的到來,會大大催化機器人科技日漸成熟並執行更多工作。”林智祥説。

  據悉,林智祥近日還與合作廠家商議,研發可以測量體溫並及時自動預警的機器人,以減少工作人員與潛在病毒感染者的接觸,提高體溫監測的安全性和效率。

  林智祥目前身兼北京海外聯誼會青年委員會委員、內地與港澳經貿交流促進會理事、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理事、香港大學北京校友會副會長等多項職務。他常為到內地交流、發展的港青分享經驗。

  來京工作十餘年,林智祥見證了內地翻天覆地的變化,也感受到港人在內地生活、工作的便利性不斷提高。

  2018年9月1日,《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正式施行後,林智祥很快申領了內地居住證。“港人在內地的交通出行、線上支付或網絡申辦等領域,越來越方便了。”他説。

  展望未來,43歲的林智祥期待,公司可以不斷拓展機器人的工作領域、提升服務水平。他認為,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香港青年如果能把握機遇,定能在內地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0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