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挫餐飲 在京港青文創突圍

來源: 大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3-19

  疫情使諸多行業受到影響,在京的港人港企亦面臨不同程度挑戰。在受影響較多的餐飲業,擁有獨立餐飲品牌的90後創業港青鄒圳超亦未能倖免,但“危”與“機”向來並存,面對挫折除了及時止損,她還選擇轉型挑戰文化創意産業。她告訴大公報記者,雖然在餐飲行業受損,她依然對國家經濟發展充滿信心,相信在北京文創産業也能闖出一片新天地。

  疫情爆發初期,在北京擁有獨立餐飲品牌及數家店面的鄒圳超選擇關閉所有店面,這樣的決定令她減少許多損失。“我算比較幸運的,算是及時止損吧。”這位90後港青自2014年從北京大學畢業後,便留在北京創業,從事了與所學專業無關的餐飲行業。但她獨具慧眼,開創了兒童餐飲品牌“小鯨匹薩”,一度成為業內翹楚,擁有了獨立品牌和數家店面,還成為港青創業的典範。

  “這些年創業之路並不輕鬆。”鄒圳超告訴記者,“實體店一方面受經濟大環境的影響很大,另一方面需要的現金流儲備也很大。對我而言,確實壓力很大。”她告訴記者,其實前段時間就萌生過轉型的想法,這次疫情只是增加了轉型的決心和步伐。“我大學專業就是文創方面,有一定專業基礎。”

  目前,鄒圳超已經開始轉戰文化創意産業,主要從事兒童繪本出版、動漫創作、文旅等項目。她告訴記者,自己與團隊正着手一個文化旅遊推廣項目,通過繪本創作、視頻短片等形式,將內地一些有旅遊基礎的鄉村風貌和當地文化展現出來,與旅遊商業結合,推動鄉村經濟發展。

  冀拓寬港青融資渠道

  談及未來,鄒圳超告訴記者,自己依然對國家經濟發展信心百倍,不會離開內地。“當然,作為創業港青,我希望能在融資貸款上得到更多扶持,目前對香港創業者的貸款渠道幾乎沒有。不過,我也相信內地各行各業機遇良多,前景廣闊,我們在內地創業的香港青年都能挺過難關,謀得更好的發展。”

  內地復工復産勢頭良好,但融資渠道對一些港企,尤其是疫情之下的初創企業來説,是亟待解決的難題。香港專業人士(北京)協會會長馮國佑告訴記者,從二月末開始,在京港人就開始陸續復工復産,到目前為止,協會大約有七成在京港人、港企已經恢復工作和生産。“一些年輕的創業者,特別是剛剛開始創業的港青遇到的困難和問題多一些,大多還是融資渠道方面的問題。不過北京市已經出台了系列幫扶政策,協會也會積極幫助他們與有關部門和機構溝通聯繫,相信大家都會順利渡過這次難關。”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0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