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灣區旅遊人士期待政策扶持看好行業復蘇

來源: 南方網          發布時間: 2020-03-20

  3月7日,“疫情防控期大鵬新區旅遊預約平台”正式上線後的首個周末,深圳大鵬所城文化旅遊區迎來了逛“城”的游客。(南方日報 朱洪波 攝)

  新冠肺炎疫情令全球旅客流動性大減。受疫情影響,全國旅遊業陸續停擺,粵港澳大灣區旅遊企業生存壓力陡增。

  近日,廣東省政府常務會議召開,研究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促進文化旅遊體育業平穩健康發展,要加大消費惠民力度,逐步提振市場活力和信心,研發新産品、新技術,培育文旅體消費新熱點。廣東省文化和旅遊廳發布的《廣東省文化和旅遊業復工復産工作指引》,區分“公共文化場館(站)”“旅遊景區和度假區”“星級飯店、民宿”“文化娛樂、營業性演出場所、旅行社”“行業其它領域”的5類場所,分別作出了復工復查的具體指引。

  為助力旅遊行業渡過難關,香港特區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設有旅行代理商資助計劃,每間合資格的旅行代理商可獲8萬港元資助。目前,特區政府已收到超過1,770份登記表格,約260間賓館已獲發資助。

  疫情雖然對粵港澳大灣區的旅遊行業産生巨大衝擊,行業內各家公司也在積極開展自救。廣東旅遊戰略與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吳志才認為,要消除疫情影響,提振旅遊行業發展,需要政府加大金融支持,支持低息貸款的同時減免企業房租並給予適度財政補貼來減輕企業負擔。

  總部在廣州的中外(香港)合資旅遊公司帶路旅行社,主要是做國外和國內的新疆、西藏等地的旅遊項目,因為疫情原因,公司的大部分訂單都被取消。副總經理江雲凱表示,目前國內疫情形勢有所好轉,政府也非常支持行業復蘇,按照現在情況,公司有望在4月中復工,也開始謀劃一些國內跨省的短途游。

  過去倚賴內地旅客的澳門,在一個月內因為疫情原因游客稀少,旅遊業受到重創。澳門本地的長興國際旅行社公司董事總經理崔浩然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公司已接近停工停産,現在主要的一些工作也是為旅客處理停團、取消酒店機票、處理客人詢問,以及幫助境外勞工留澳居住找尋酒店等。

  對於行業未來發展,大灣區旅遊人士仍普遍看好。崔浩然表示自己歷過2003年SARS,雖然當時澳門生意難做,但是國家開放了自由行,迅速刺激了澳門內需,反而得以更好發展。受疫情影響,目前國外游越來越不景氣,相反可能會促進國內短線團游。希望國家未來有更多政策支持旅遊業發展,鼓勵更多澳門居民前往大灣區及其他國內城市旅遊。香港導游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希望內地政府可以參照橫琴旅遊業試點政策,開放更多的區域給香港旅遊業人士去執業或者投資,以及減化旅遊業的准入程序。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