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心協力 守望相助——在港中資企業積極參與香港抗疫防疫

來源: 新華社          發布時間: 2020-03-23

  日前,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義工隊隊員們前往元朗、天水圍社區,慰問博愛醫院屬下的安老院、長者地區中心、家庭多元智能中心和青少年服務中心,並向基層長者等人士捐贈口罩23000隻。此前,中國太平慈善基金會已斥資109萬港元,向博愛醫院捐贈了一輛流動中醫醫療車。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港中資企業響應香港特區政府呼籲,在做好自身防疫同時,通過捐款捐物、保障民生必需品供應、專項貸款紓困、不裁員等多種措施,與市民一起抗擊疫情,渡過難關。

  1月23日起,香港特區政府徵用鯉魚門公園度假村作為緊急防疫觀察隔離中心,共計352個隔離單位。作為承建單位,駐港中資企業中國建築國際集團嚴格按照香港標準和施工要求,成立青年突擊隊,24小時不間斷作業,A區項目118個單位2月28日上午便落成,比原計劃提早了4天。

  在疫情發生初期,口罩等防護物資供不應求,市民健康受到嚴重威脅。中資企業通過種種渠道,購買口罩、消毒液、維生素C等防疫抗疫物資,捐贈給香港一線醫護人員、老弱群體。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閻峰介紹,截至2月底,中資企業已向香港各界捐出口罩超過21萬隻。

  目前,口罩等物資供應仍時有短缺,部分中資企業繼續利用境外人脈優勢,為香港各界搜集、捐贈抗疫物資。

  疫情發生後,部分民生物資曾一度緊俏,中資批發零售行業積極組織貨源,保障糧油米麵肉蛋奶、紙巾、藥品等物資供應,做到“貨品不斷供、商品不漲價、服務不打烊”,向外界傳遞穩定信心。

  華潤(集團)有限公司粵港澳大灣區辦公室主任兼秘書長李浩然介紹,華潤旗下所有批發及零售企業及時調整,確保各項民生物資供應充足,總量穩中有升。此外,在香港抗疫的關鍵階段,華潤集團組織華潤醫藥旗下華潤堂,向香港的士司機從業員總會捐贈了5200多瓶消毒搓手液,挂置在每輛的士車前座後背,供乘客使用。

  香港版“支付寶”AlipayHK用戶已超過200萬,覆蓋零售商戶超過5萬家。疫情期間,特區政府呼籲居民繼續保持社交距離。AlipayHK及時為部分香港商戶提供彈性優惠,比如豁免交易手續費等,越來越多的香港用戶使用AlipayHK進行點外賣、交電費等日常消費活動。

  支付寶18日發布數據顯示,相比2019年12月,香港用戶今年2月用AlipayHK下單的外賣已佔當地部分餐館生意的五成。通過AlipayHK繳電費、煤氣費和話費的數量,也呈現兩位數增長。

  中銀香港、工銀亞洲、交通銀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等中資銀行,則推出物業按揭貸款延期還本、“中小企業抗疫專項貸款計劃”等措施,緩解市民和企業的資金周轉壓力,保障社會民生和經濟發展,幫助香港防控疫情,維護穩定。

  記者了解到,工銀亞洲近日為香港市民及企業客戶推出組合金融紓困措施。如對部分市民客戶,實行按揭貸款“還息不還本”、個人分期貸款、信用卡費用豁免、下調基金認購費等;對部分企業客戶,則推出“中小企業融資擔保計劃”費用優惠、延長中小企業循環貸款還息周期以及的士、小巴、非專利巴士“還息不還本”等。

  “在非常時期擔起非常之責,在關鍵時候發揮關鍵之力,努力為香港市民和企業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堅實後盾。”工銀亞洲相關負責人説。

  香港紀律部隊義工服務隊由休班或退休紀律部隊人員組成。疫情當前,他們在醫院、隔離設施、關口等地救急扶危,幫助沒有電梯的居民樓住戶搬運傢具,幫助隔離的居民採購食物和生活用品。

  出於對義工隊員健康與安全的考慮,中國太平(香港)給每位義工贈送一份專屬的公益保障——“太平同心保”,如義工在保障期間出現意外、疾病、身故或因抗擊疫情被迫隔離,將得到最高10萬港元的保險金。

  “這對我們義工行動給予極大鼓舞。”義工隊主席、前高級消防區長麥錦輝説。

  香港中國旅行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副總經理楊世鑫則表示,中旅社扎根香港91年,儘管當前面臨經營困難,但公司不會裁員,會和員工一起面對疫情。同時,中旅社將積極聯合業界,爭取特區政府的紓困政策,早日度過困境。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26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