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區政府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回港

來源: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公報          發布時間: 2020-03-26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三月二十五日安排第二批專機,接載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回港。在首天的行動中,兩架專機順利接回共281名滯留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和入境事務處處長曾國衛三月二十五日上午率領特區政府團隊到武漢天河國際機場統籌行動,並隨第二班包機返港。政府團隊成員包括47名來自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入境事務處、衞生署、政府新聞處和醫院管理局的人員。

  乘搭首兩架專機返港的香港居民中,共有238名身處孝感市、咸寧市和黃石市,另有43名是在湖北省其他城市的緊急個案,包括嚴重病患或急需回港治療的人士、患病兒童、應屆文憑試考生等。兩班機上共有13名60歲或以上的人士、74名16歲或以下的兒童,其中13人為3歲或以下幼兒。有4名兒童的親友亦專程乘坐第一班專機前往武漢,陪同兒童回港。

  衞生署的人員早前已逐一為所有乘坐專機返港的人士進行健康評估,查看他們是否有發燒等徵狀。此外,湖北省政府亦作出核對,確定他們並非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者、懷疑確診者或是與確診者有緊密接觸的人士才可登機。登機前,有關港人須在不同關卡接受四次體溫檢測,以確保他們沒有發燒或出現健康表徵不正常、呼吸道病徵或其他傳染病徵狀。

  專機抵港後,衞生署醫護人員會在機上為返港香港居民量度體溫,以及講解檢疫安排;他們將會根據香港法例第599C章《若干到港人士強制檢疫規例》接受14天的家居檢疫。

  有鋻於部分現時仍然在湖北省的香港居民有奶粉的需要,香港國際社會服務社特別為這些求助的香港家庭送贈48罐奶粉,特區政府會利用第二批的專機把奶粉運送到湖北。

  另外,特區政府自二月七日開始,為滯留在湖北省需要長期服用藥物的港人送藥。第一至十五批藥物已運抵武漢,現正陸續分發至248位港人,第十六批藥物現正在付運中。

  特區政府的團隊三月二十六日早上會再前往武漢,接載另一批約280名的香港居民回港。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