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創科産品成抗疫“好幫手”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發布時間: 2020-03-26

香港理工大學研發團隊向媒體展示利用3D打印技術製作的醫用防護面罩。(網絡圖片)

項目研發人員正在安裝調試“自動測溫防疫機器人”。(網絡圖片)

  智能測溫機器人、居家檢疫電子手環、互動疫情地圖、3D打印防護面罩……面對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趨勢,香港創新科技各界集中發力,充分利用技術優勢研發抗疫産品,為防疫工作貢獻眾多“智慧”解決方案。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近日參觀多項本地科研設施時表示,創新科技在這次抗疫工作中功不可沒,期待盡快戰勝疫情,集中力量與本地各科研機構和創科企業一起推動香港創科發展。

  測溫機器人走上“疫”線

  香港新冠肺炎防控形勢依舊嚴峻,作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一環,及時有效篩查出發熱患者對阻止病毒在人群中傳播有着積極作用。

  作為一家本地科創企業,位於香港數碼港的路邦科技積極響應機電署在網上平台發布的抗疫創科方案需求,迅速推進“自動測溫防疫機器人”項目研發。為了讓機器人盡快走上前線,企業創始人潘嘉陽帶領項目團隊從大年初一開始連軸奮戰,從項目策劃到産品落地僅僅用了15天。

  “自動測溫機器人能按照地圖或不同環境所設定的路線行走,可滿足無固定出入閘或人群等候的使用場景。”潘嘉陽介紹,當檢測到體溫異常或較高的人士時,機器人會在屏幕顯示出紅色的影像,並發出警報。結合人工智能和深度學習技術,機器人頂部的4K及紅外線鏡頭可對人臉作出準確辨識,即使戴上口罩也能認出,以便防疫人員檢疫及後續追溯調查。

  為提高機場等人流密集場所的測溫效率,香港科技大學科研團隊耗時6天,成功研發“智能發燒偵測系統(SFSS)”。項目團隊負責人蘇孝宇在接受香港媒體採訪時表示,SFSS能夠兼容大部分現有攝像頭,配合相應測溫設備能實現同時檢測最多100名、最遠10米外的途經人士是否有發熱症狀。此外,系統還可自動追蹤對焦臉部,測溫數據準確性進一步提升,“即使手上拿着高溫對象亦不會影響檢測結果”。

  目前測溫機器人及相關係統均已應用於機電署大樓及香港國際機場等公共場所,體溫監測運作準確高效。機電署署長薛永恒表示,署方已安排同類機器人在政府部門進行測試,期望這些創科産品的應用能夠減輕前線防疫人員的工作壓力。

  電子手環助力居家檢疫

  自特區政府頒佈相關規定以來,已有超過5萬名到港人士接受了居家檢疫。而隨着輸入型病例數量不斷攀升,需接受居家檢疫的人數還將持續增加。

  面對如此龐大的居家檢疫群體,特區政府借助“智慧”科技手段,以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研發的電子手環為基礎,同時吸納其他應用科技方案,配合現有的監察系統,強化居家檢疫監察工作。

  “電子手環應用低功耗藍牙,配合智能手機和地理圍欄技術,可在不侵犯個人隱私的前提下,確定受檢疫人士的實時地理位置。”香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介紹,從敲定設計方案到成功做出可用的樣板,電子手環項目僅僅用了一周時間。在特區政府與7家本地機構的配合下,本地生産線正在加速運轉,每月電子手環産能超過3000個。

  與此同時,香港創科局也在不斷探索市場上是否有其他科技方案可配合電子手環一併使用,並適時採用以應對疫情發展。香港特區新聞公報顯示,為使監察更為有效,電子手環團隊與香港科學園一家本地創科公司——隨賞科技有限公司達成合作,並於3月14日正式將該公司聯同本地大學研發的一款手機應用程序用於居家檢疫。

  “該程序可透過AI和大數據分析電訊網絡、Wi-Fi、藍牙、GPS等信號變化,並配合電子手環,進一步核實接受檢疫人士是否身處家中。”創科局發言人表示,特區政府在檢疫期間還將透過實時地點分享等多項措施監測隔離人士有否遵從檢疫令。居家檢疫聯絡中心工作人員也會不時核實並以視頻通話突擊檢查,以確保其留在居所。

  3D打印醫用防護面罩

  早在2月初,香港科創局聯合發展局、地政總署、衞生署以及智慧城市聯盟,就推出“新冠肺炎本地感染情況互動地圖”和專題網站,相關數據均面向公眾開放,以便市民第一時間了解本地疫情的最新情況。

  在互動地圖內,公眾可查看每宗個案發生的時間以及在發病期間曾到過的地點;在調整地圖覆蓋範圍時,列表會自動顯示相應地域範圍的相關個案,市民還可點擊頁面鏈結以瀏覽疫情相關的新聞報道。此外,“香港抗疫信息頻道”也於2月底在通訊軟體Telegram上線,市民只需關注該頻道即可更加快捷地接收疫情通報。

  面對部分醫療物資供應不足的情況,香港理工大學與醫管局積極開展合作,利用3D打印技術研發趕制緊缺的醫用防護面罩。理大工程學院院長文效忠教授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介紹稱,新款面罩在設計上更加貼合中國人的頭型,並在面罩架構中加入緩衝海綿,可配合醫護人員使用N95口罩,長時間佩戴面罩時更舒適。目前理大動用30台3D打印機全天運作,並在本地廠商協助下批量生産,預計到3月底每日可交付3萬件。

  香港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則利用其納米纖維技術,與企業合作研發出具有殺菌功能的N99口罩等防疫産品。在抗微生物技術加持下,“納米涂層”可用於各類搪瓷製品,有助防污和避免微生物停留,從而減少病毒傳播,降低雙手因接觸被污染的對象表面而染病的風險。此外,用於負壓病房改造的流動空氣微粒子過濾器、智能消毒機器人等科技防疫項目也陸續落地使用。

  “擁抱科技是大勢所趨。”楊偉雄表示,特區政府將更有針對性地投入資源,增強科研實力,支援企業應用科技升級轉型、抗疫防疫,堅持以官産學研合作推動香港創科不斷發展。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0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