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報:世界各國休戚與共 合作抗疫力挽危機

來源: 文匯報          發布時間: 2020-03-27

  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3月26日晚召開。病毒不分國界,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任何國家都不能置身其外,獨善其身。中國本着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與世界各國分享抗疫和救治經驗,向遭受疫情的國家伸出援助之手,國際社會更應守望相助、同舟共濟,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衞生安全,保障各國人民安康。世界各地共處地球村,休戚與共,不論抗疫還是經濟合作和疫後合作,都不能自掃門前雪,唯有攜手合作,才能儘早遏制疫情,挽救極可能出現的經濟危機,避免出現全球性災難。

  新冠肺炎繼續在全球肆虐,全球的確診個案已增至超過47萬宗,總死亡人數突破2萬人,至今共有184個國家和地區出現確診個案,歐美等發達國家更成為“重災區”。在“世紀病毒”威脅下,僅憑一國之力,單打獨鬥,已難以對抗病毒,各國共享抗疫物資和經驗,具有迫切性和必要性。

  新冠肺炎最先在中國爆發,中國上下一心,以舉國之力抗擊疫情,不少國家紛紛對中國及時伸出援手,如今中國疫情已經基本受控。事實證明,中國不惜犧牲一時經濟利益,落實最嚴格的“封國封城”措施,有效控制疫情,也為世界抗疫爭取寶貴時間、積累寶貴經驗。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本月17日致函國家主席習近平時表示,中國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付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醫學權威雜誌《刺針》3月7日一篇文章也指出,中國控制疫情的措施挽救成千上萬人生命,這很大程度上在於強大的行政體系,但各國仍可從中國的經驗中學習,承擔合理風險並採取果斷行動。

  在繼續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時,中國竭盡所能向其他正受疫情威脅的國家提供支援和幫助,已經宣布向82個國家和世界衞生組織、尤其是經濟和醫療體系比較落後的非洲聯盟提供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防護服等。中國還將救治經驗與世界各國分享,已經至少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派遣7支具有實戰經驗的專家團隊,與世界各國共同努力,爭取早日控制疫情。

  要徹底控制疫情、研發特效藥物和疫苗,同樣少不了國際間合作,要集中全人類的智慧攻堅克難。3月26日的G20特別視訊峰會,習主席強調,國際社會應該加緊行動起來,堅決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擊戰,遏制疫情蔓延勢頭。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同有關國家分享防控有益做法,開展藥物和疫苗聯合研發,並向出現疫情擴散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在威脅全人類的疫症面前,全球各國團結抗疫,有利提振國際社會戰勝疫情的信心。

  受疫情影響,國際金融市場動蕩,全球供應鏈岌岌可危,經濟受重創。不少經濟學者認為此次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超過亞洲金融風暴、全球金融危機,甚至與上世紀30年代的大蕭條不相伯仲。疫情導致供應鏈中斷,搶購口罩、廁紙潮在全球各國連番上演,一些國家開始禁止出口糧食和生活必需品。有國際智庫警告,如果各國政府未能攜手合作,確保全球糧食供應穩定,只顧自己國家,情況將變得更差。若各國搶購明年收成,糧食價格將會上升,屆時將引發社會不穩。

  全球各國共坐一條船,巨災當前,更要合力推動市場開放,努力保護全球供應鏈穩定,防止各自為政、以鄰為壑,減少疫情衝擊,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重建繁榮。正如習主席呼籲,20國集團成員採取共同舉措,減免關稅、取消壁壘、暢通貿易,發出有力信號,提振世界經濟復蘇士氣。

    
01002003044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532711